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遠洋上的父親,你們好嗎?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天這麼黑 風這麼大 爸爸捕魚去 為什麼還不回家」這不僅是你我兒時求學的回憶,也是那些漁民子女的滿心期盼。在遠洋漁船上,許多外籍漁工在離家幾萬公里的海上捕魚,很久沒有與家人團聚。

天這麼黑 風這麼大 爸爸捕魚去 為什麼還不回家
聽狂風怒號
真叫我們害怕
爸爸
爸爸 我們心裡多麼牽掛
只要您早點回家
就是空船也罷

上述課文您我都不陌生,這不僅是兒時求學的回憶,更是那些漁民子女的滿心期盼。實際在臺灣的遠洋漁船上,就有許多外籍漁工在離家幾萬公里的海上捕魚,很久沒有回家與家人團聚。他們上船工作,多半是為了改善家裡生活環境,或是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教育。

臺灣享有國際漁業強權盛名,龐大的船隊上載負著豐富的漁獲,以及遠渡重洋而來打拚的外籍漁工,為臺灣遠洋漁業創下每年高達400億以上的產值。五月,綠色和平發布報告《浩劫漁生:臺灣遠洋漁業調查》,重新檢視三起案件中,外籍漁工在臺灣遠洋漁船上遭受的不合理對待,更印證臺灣遠洋漁業的「生態環境」,是一個由主管機關、司法單位、產業形成的共犯結構。綠色和平除了和公眾一起要求漁業署落實執法,別再讓惡劣仲介逍遙法外,更訴求臺灣最大海鮮貿易商豐群水產擔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加強管理供應鏈的勞動問題。

七月的三個週末,綠色和平在臺北、臺中及高雄,舉辦的《漁你有關》影片賞析座談會中,超過300位關心、想進而了解的支持者面對面,透過影像畫面與故事情節,一探漁工在臺灣遠洋漁船上的生活、悲喜。會後,許多出席朋友都支持臺灣遠洋漁業改革,在明信片簽上大名,寄出給豐群水產董事長李文宏先生,要求豐群停止收購可能來自非法漁船、涉及人口販運、漁工剥削的非法漁獲。

在座談會開跑前,綠色和平教育專員已經在街頭揭露臺灣遠洋漁船上那些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並請公眾簽名寄出明信片,傳達冀望給豐群水產,作為臺灣水產龍頭,面對問題,也解決問題。

在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的座談會中,豐群水產的企業社會責任部門負責人也來到現場與綠色和平直接對話。豐群的代表表示,他們收到了數以千計的明信片,消費者的聲音已經傳進了高雄總部,他們也計劃會努力朝向擴大管理供應鏈。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綠色和平將和您一起繼續監督,直到血汗海鮮消失在餐桌上。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