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深潛南冰洋,看見南極海底珊瑚、海膽、磷蝦與各種奇特生物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在南冰洋晦暗之境,形形色色生物漫舞於綠色和平科學研究潛水艇周遭,也教博學多才的科學家、見盡霓裳的演員為之驚嘆,與純淨海洋墮入愛河。

蕩漾於南極海峽Kinnes Cove 300公尺深海,它名叫海百合(Promachocrinus kerguelensis)。
蕩漾於南極海峽Kinnes Cove 300公尺深海,它名叫海百合(Promachocrinus kerguelensis)。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談起南極或南冰洋生物,答案總不外乎企鵝、藍鯨、海豹。難道嚴寒之地只有物種寥寥?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Arctic Sunrise)今年1 月起展開 11 週「守護南冰洋」探索之旅,任務之一就是出動小型潛水艇深潛威德爾海(Weddell Sea)海床,考察稀有物種並拍攝影像,呈現海域的生態多樣性。

美國加州科學學院的南極生物學家蘇珊.洛克哈特博士(Susanne Lockhart)擁有 25 年科學研究經驗,1月底便接受「雙人腳踏潛水艇」(Submarine for Two)邀約,可以駕駛潛艇緩緩下沉,避免如一些科學研究方法般破壞或驚動海洋生態。「這片非凡地帶的海床,既是珊瑚與其他物種的家園,也形成了 3D 結構,讓魚類和無數生物安居於此。它們是南極複合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孕育着南冰洋,當然包括為人熟悉的企鵝、海豹及鯨魚。」她說。

南極生物學家蘇珊.洛克哈特(左)和潛水艇駕駛員準備下水深潛南冰洋。
南極生物學家蘇珊.洛克哈特(左)和潛水艇駕駛員準備下水深潛南冰洋。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南極生物學家蘇珊說,深潛南冰洋海底是她作為科學家成真的夢想,希望能幫助實現更大夢想,推動南冰洋保護區成立!
南極生物學家蘇珊說,深潛南冰洋海底是她作為科學家成真的夢想,希望能幫助實現更大夢想,推動南冰洋保護區成立!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蘇珊強調研究仍在初步階段,但過往僅在教科書上或透過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姿彩就在眼前,心情興奮同時也不忘使命。她說,「海床拍攝的首批片段,清晰顯示一個脆弱海洋生態系統。我們將會進一步探索,幫助劃分需要優先保護、必須將商業捕撈拒諸門外的純淨海域,並繼續蒐集證據,佐證南冰洋保護區成立確有必要。」

「智利籃星筐蛇尾」(Gorgonocephalus chilensis basket star)於南極半島傑拉許海峽的勒庫安特島(Lecointe Island, Gerlache Strait)附近約 570公尺海底發現,為「脆弱海洋生態系統」指標。
「智利籃星筐蛇尾」(Gorgonocephalus chilensis basket star)於南極半島傑拉許海峽的勒庫安特島(Lecointe Island, Gerlache Strait)附近約 570公尺海底發現,為「脆弱海洋生態系統」指標。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柳珊瑚」(Primnoid gorgonian sea fan)於南極半島傑拉許海峽的勒庫安特島附近約 570公尺海底發現,同為「脆弱海洋生態系統」指標。
「柳珊瑚」(Primnoid gorgonian sea fan)於南極半島傑拉許海峽的勒庫安特島附近約 570公尺海底發現,同為「脆弱海洋生態系統」指標。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繁複分類與命名,未必人人甘之如飴,但萬千色彩與形態,卻不設欣賞門檻。2007年以電影《險路勿近》榮膺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西班牙演員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也隨「極地曙光號」出航南極,並成為潛水艇座上客。他說,「這項任務無比重要:深潛南冰洋海底,探索、記綠不同物種的絢麗姿態,以證保護獨特海洋之必要。」

奧斯卡影帝哈維爾.巴登(左):對我而言,這趟經歷正說明為何我們需要對海洋予以尊重。
奧斯卡影帝哈維爾.巴登(左):對我而言,這趟經歷正說明為何我們需要對海洋予以尊重。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哈維爾在南極半島附近深潛 270 公尺海底約兩小時,他說自己樂在其中:「當潛艇抵達海床,環繞的色彩與生命使我為之傾倒。儘管我不是生物學家,從南冰洋海底尋獲一片黃、綠、粉紅交織的珊瑚與海綿世界,真是驚喜。」

「南極海膽」(Antarctic sea urchin, Sterechinus)於 300公尺海底發現。
「南極海膽」(Antarctic sea urchin, Sterechinus)於 300公尺海底發現。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海蜘蛛」(Pycnogonid Sea Spider)身處勒庫安特島附近 560公 尺海底,伸展長度約 6 公釐。
「海蜘蛛」(Pycnogonid Sea Spider)身處勒庫安特島附近 560公 尺海底,伸展長度約 6 公釐。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磷蝦(Krill, Euphausia Superba)身長最大可到 6 公分,是南極食物鏈的重要底層結構,「養活」魚類、鯨魚、海豹、企鵝、信天翁、海鳥以至無脊椎動物。
磷蝦(Krill, Euphausia Superba)身長最大可到 6 公分,是南極食物鏈的重要底層結構,「養活」魚類、鯨魚、海豹、企鵝、信天翁、海鳥以至無脊椎動物。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即使柳珊瑚死亡,其骨架仍是息肉珊瑚、玻璃海棉、等足蟲的護蔭。
即使柳珊瑚死亡,其骨架仍是息肉珊瑚、玻璃海棉、等足蟲的護蔭。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為了推動南極海洋委員會(Antarctic Ocean Committee)10 月召開會議時,通過在威德爾海成立面積達 180 萬平方公里(約當於 50 個臺灣大小)的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極地曙光號」會呈交研究所得的「脆弱海洋生態系統」證據,下一步,更會前往企鵝聚居地及鯨魚遷徙路線,實地見證牠們如何在氣候變遷、工業捕撈等影響下勇敢求存,後續請密切留意最新消息!

Greenpeace綠色和平需要您的支持

守護全球海洋免受傷害,還需要您我繼續關心,綠色和平將持續守住這個藍色星球,於全球各地繼續遊說政府及企業加強海洋保護相關政策,包括2020年將在聯合國會議討論的全球海洋保護區等國際協議。此外,我們的船隊長期在海上調查並揭露海洋破壞的真相,包括過度捕撈、非法作業,以及生態破壞、塑膠污染等等,讓更多全球守護者加入關心,並以具體證據向各國領導人及企業表達守護海洋的迫切性。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延伸閱讀

相關標籤:

生物多樣性南極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