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鑽油危機四伏

標準頁面 - 2013-03-14
北極鑽油的風險極高,若不幸發生漏油事故,將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影響地球上最寧靜美麗的地方。更何況,油公司根本未有在北極處理石油洩漏事故的技術。

© Robert Visser / Greenpeace

 

極端的天氣、冰冷的溫度,偏遠的位置和移動的冰層,都令到在北極鑽油的危險性大大提高。一旦不幸發生漏油意外,清理工作是非常複雜和困難;另一方面,北極的低溫令到石油需要更長的時間分散,專家更指出根本無法清理在大型冰塊下的油污,對於北極脆弱的生態系統會造成深遠的破壞。

北極的生態極為豐富,包括數百種的海鳥及候鳥,17 種鯨魚,全世界 90% 的獨角鯨生活在巴芬灣。哺乳動物包括極地熊,北極狐和不同種類的海豹亦棲息於此。不說不知,北極有 400 萬人口,當中許多是千百年來長居於此的土著。這一片難得的人間樂土,實在值得我們好好保護。

無法清理的油污

若發生漏油事故,蜆殼石油聲稱可以清理 95% 的油污,這簡直是天方夜譚。美國地質調查局認為只可能清理 1-20% 的油污,而埃克森則估計 9%,Deepwater Horizon 估計可清理 17%,都跟蜆殼的評估差天拱地。

2012 年 SHELL 石油鑽機於阿拉斯加科迪亞克島附近擱淺!事實上,石油公司明顯根本無法處理漏油意外,一名專門研究漏油事故的加拿大高級官員曾公開表示:「以今時今日的技術,實在無法處理北極發生的漏油事故。」

 

北極的石油只夠用三年

因為氣候變化,北極海冰以驚人的速度融化,企業和政府不但沒有想辦法改善情況,反而趁機爭奪該處的天然資源。美國地質調查局估計,北極圈的石油蘊藏量佔世界未被開採的石油總量約 13%,聽來不少,但以現時的石油消耗量,實際上只夠用三年,那何不把資源投放在發展可再生能源,帶來更長遠的效益,而要破壞北極去滿足我們短期的需求?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