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伐森林

標準頁面 - 2010-12-29
砍伐森林也會釋放二氧化碳,加劇氣候變化。植物吸收二氧化碳以生長,是天然的『碳倉庫』;當它們一旦被砍伐或燃燒,儲存在植物內的碳就會被釋放到大氣層。植物腐爛更會產生比二氧化碳厲害的溫室氣體 --- 甲烷。森林砍伐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五分之一。

溫差和降雨不穩定會傷害森林;而氣候變化也可能引來更頻密的旱災和森林火災。森林火災本來是森林生態循環的正常現象,因為可以清除茂密的灌木林,而 且也是部分生物生命週期的規律。但人為燃燒森林來換取土地、如印尼火燒森林以種植棕櫚樹,就令印尼成為全球第三大二氧化碳排放國。

病、蟲害也可傷害森林。昆蟲是森林生態的重要部分,它會分解廢物、提供糧食給鳥類和小動物,並清除生病的樹木。但是在較暖和較乾燥的氣候下,有害昆蟲攻擊森林的頻率日增。一些原本受制於寒冷氣候的病蟲害,正在大量繁殖擴散。

保護原始森林、推行可持續林業,對舒緩氣候變化十分重要。要保護原始森林,你可以選擇購買由林業管理公會(FSC)認可的木材,及利用循環再造物料的木材產品。所以你既可以拯救重要生物棲息地,也有利於氣候。

了解森林砍伐對生態環境的其他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