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孩子之憂 – 聽聽父母的心聲

專題報導 - 2011-05-18
為人父母,無不想將最好的一切都留給下一代。小時候擔心他食得不好、睡得不安寧;長大了又怕他找不到好工作,前路茫茫。但這些問題可能顯淺而見,還有解決的方法。不過問題若是潛藏不露,你又應怎樣去保護你的孩子、我們的下一代呢?

最新消息 (2011年5月26日): 兩個星期前, 我們發佈了有關幼兒玩具產品含高濃度鄰苯二甲酸酯, 及後將報告交給海關及消費者委員會作出跟進, 兩方均作出回覆:

  1. 海關: 會就我們檢測中有問題的玩具, 再買回同款產品(但海關表示有些產品已經售罄), 按香港目前的三套標準, 政府化驗所再驗一次. 而且不止驗phthlates, 而是會就三套標準的所有內容進行檢驗(如易燃性, 哽咽等)

  2. 消委會: 同意鄰苯二甲酸酯問題值得關注, 若日後測試兒童產品, 會將鄰苯二甲酸酯考慮在內, 更會與有關部門討論修訂法例或制定有關標準的可行性.

綠色和平將繼續跟進事件, 希望政府最終能就有毒有害物, 出台更完善的法規及管理.

玩具鴨之憂-對幼兒用品中環境激素類物質含量的調查

最近綠色和平在多種幼兒塑膠玩具及用品中驗出高濃度環境激素「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這種用在玩具塑膠中的軟化劑,不論是自身釋放還是接觸,都會影響小朋友發育。你試想想一個小朋友在興高彩烈地拋球時,除了他天真的笑容,可想過一絲絲的有毒有害物正滲入他的身體嗎?

按此閱讀調查報告:
《玩具鴨之憂 - 對幼兒用品中環境激素類物質含量的調查》

 

家長心聲

恩歷的爸爸:Enoch

一直以來以為在香港買到的玩具產品,都應該是信心保證,加上我在選擇奶瓶、餐具等時都已經很小心。但想不到原來玩具波、水泡等玩具都會釋放有毒有害物質。小朋友細個不懂事,把玩具放進口中,不就等同放毒藥入口?我只好希望政府加強監管,我不想我的小朋友出生不久就接觸到這些有毒物質,影響他的健康,容易變成「藥煲」。

 

毅瑜的媽媽:Gloria

有毒有害物質是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重點處理的問題之一。但想不到這些人工生產的物質,除了流入我們的河流,更直接與我兒子每天接觸的玩具上找到,一些產品的有毒有害物質濃度更佔產品的三成,叫我作為家長能如何放心呢?

 

 

各位家長,你們有何心聲呢?可在此分享,交流意見:

 

綠色和平給家長的建議

  1. 不要購買一些塑膠嬰兒用品和兒童玩具:用聚碳酸酯製造的奶瓶在高溫下能釋放出環境激素。奶瓶最好是用玻璃製造。如要選擇塑膠,要儘量避免PC材質的奶樽,選擇標明「BPA Free」等有清楚標籤成份的產品。
  2. 可用創意的方法DIY幼兒玩具,例如用布製玩具、用剩的紅豆綠豆加上空罐製成自製樂器,也能為兒童帶來樂趣。
  3. 多帶小朋友接觸大自然,以自然環境作為教材。

 

想你所想,你說你憂。

綠色和平會繼續工作,努力抽查我們生活內一些常用產品內有毒有害物質的含量,但對於這次玩具的檢驗結果,不知各位父母有多少認識呢?甚至有些已經是你們已經購買了呢?又如何在生活中避免這些有毒有害物質?或是對有毒有害物質有疑問呢?

歡迎你們將你們的想法和我們分享,你可以:

  • 微博分享這個訊息給你已為人父母的朋友,並加上 #freetoxictoy##無毒玩具# 標籤

  • Twitter分享這個訊息給你已為人父母的朋友,並加上標籤  #freetoxictoy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