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行業的水污染

標準頁面 - 2011-03-09
在中國,2008年全國污水排放總量達571.7億噸,工業污水就佔上4成;國務院2010年的報告也發現,經濟較發達和人口相對密集的地區,工業源污染物排放量在全國的排列就愈前。

在日益短缺的水資源下,工業污染所帶來的影響更見突出,因為工業污水當中含各種難以消除的有毒有害物質。愈少的水中含更多有毒有害物,其影響只怕更大。

在各個工業之中,紡織佔工業污水排放量第三位。一件衫的生產過程,除了原料有機與否,還有更多工序,幾乎每一個工序都會生產出對環境有毒有害的物質。

 

衣服的製作過程

製作衣服過程中涉及的有毒有害物:

1) 由原料,如羊毛、絲、棉等到紡紗成線的過程,已產生具可能干擾內泌系統的有毒有害物質-- 壬基酚/辛基酚(NP/OP)。

2) 為使織成的原布料軟化和有光澤,或漂白原來的顏色,在精練、漂白和絲光的過程中,會釋出三氯甲烷(Chloroform),長期接觸這種物質會對肝臟造成損害,而且有可能致癌。

3) 印染: 除了以上提的壬基酚/辛基酚,更有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此類物料常用於印染助劑,累積於環境中,長期接觸或吸收有可能會危害哺乳動物的生殖發展,包括影響睪丸生長。而這過程中經常使用和排放到環境的重金屬,包括銅(Cu)、鉛(Pb)、汞(Hg)、鉻(Cr)和鎘(Cd)。

4) 在後期處理如烘乾這個過程中,會使用到塗層,如全氟辛烷磺酸(PFOS)就經常出現於防水的物料,一旦被釋放到環境中,亦有可能影響生物的荷爾蒙分泌。

 

有毒有害物簡介:

有毒有害物質

在紡織行業中的普遍使用或排放

潛在的健康影響

壬基酚/辛基酚

(NP/OP)

原料:紡織印染助劑、乳化劑,用於紡紗和印染等工序。

壬基酚和辛基酚具有類似雌性激素的作用,是一種強有力的內分泌干擾素。

三氯甲烷

(Chloroform)

副產品:漂白工序的副產品

三氯甲烷會對肝臟造成損害,而且是可能的致癌物。

二噁英

(Dioxin)

副產品:漂白工序的副產品

二惡英是一種可以造成生殖發育障礙,損害免疫系統,干擾荷爾蒙以及致癌的劇毒物質。

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DBP)

原料:印染助劑

危害哺乳動物的生殖發展,包括影響睾丸生長。

甲醛

(Formaldehyde)

副產品:印染和後整理工序釋放的副產品

致癌物質

偶氮

(Azo compounds)

原料:印染染料成分

致癌物質

全氟辛烷磺酸

(PFOS)

原料:作為紡織物塗層用於後處理工序

全氟辛烷磺酸作為一種內分泌干擾素,可能會影響生物的荷爾蒙分泌。

 

廣東時裝重鎮 – 牛仔褲鎮新塘  及 內衣褲鎮谷饒

新塘和谷饒,分別位於廣東省增城市南部及汕頭市潮陽區西北部,都是廣東省內的工業重鎮:它們一個是中國60%以上牛仔服裝故鄉,另一個則一年能生產2億件胸罩。但工業發展的同時,兩者都污染著我們僅有的水資源──珠江。

按此了解時裝重鎮如何影響水資源

 

你可以關注及幫助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