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回顧] 綠色和平2007年大事記

專題報導 - 2007-12-31
不經不覺,香港回歸10年。同樣,綠色和平在香港及中國大陸的工作,也經歷了10個重要的年頭。我們相信,要獲得香港市民的支持,必須紮根香港,從大眾的角度思考問題,讓大眾知道環境破壞與他們生活上之聯繫。故此,我們的工作項目取向,均與市民息息相關。

10周年「綠潮」

綠色和平在香港及中國成立10周年,我們舉辦連串名為「綠潮」的項目計劃,歌手林一峰及黃耀明成為我們的氣候大使,分別前往新疆烏魯木齊見證氣候變化,及到德國了解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我們更聯同人山人海舉辦環保音樂會,藉由音樂向公眾傳播環保信息。

齊齊慳電!

我們在夏季發起「齊慳百萬度電」網上行動,在市民及部分企業響應下,成功集合市民承諾減少100萬度電的使用量。我們又促請香港政府立法淘汰鎢絲燈泡,以節約能源及減少排放溫室氣體。

5月,氣候變化國際研討會在灣仔會展舉行前夕,我們把會展外的金紫荊銅像裝飾成巨型慳電膽,送予特區政府。一方面作為慶回歸的賀禮,另一方面提醒她在過去十年並無認真回應全球暖化危機。

11月,我們出版《氣候通勝》,告訴你,如何從改變生活小節入手,為保護氣候盡一分力。

消失的青藏高原冰川

氣候變化影響您我每一個人。我們三度到珠峰及黃河源地區考察,6月公布考察結果,指出青藏高原冰川正在迅速消融,強調只有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冰川退縮的趨勢才能緩解,中國以至亞洲數億人口才能免受斷水之苦。

推動食物安全法

1月,我們再次檢測蔬果含農藥情況,首次發現本港市面的水果含有禁用高毒農藥甲胺磷,其中一個樣本更同時驗出13種農藥。成員將驗出有毒的蔬果傾倒於食環署門外,強烈譴責食物安全中心再次失職,要求政府盡快交代食物安全立法時間表。

4月,成功推動香港政府承諾就蔬果殘留農藥標準立法,及在《食物安全法》中以規管蔬果為優先處理項目,改善香港食物安全狀況。

編按:藉著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成立20周年,特意節錄每一年的重點環境工作,一起重溫環保歷程。更多成果,歡迎細閲2007年報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