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岌岌可危,人類必須自救

專題報導 - 2016-06-30
過去35年,我在綠色和平擔任船長,巡航世界不同角落。我曾經與污染者、偷獵者,走私集團、恐怖份子,甚或與不同軍隊「交手」對壘;我亦曾被捕、入獄、遭人硬闖船艦攻擊……還有是1985年被法國特工轟炸船艦,船艦就在我腳下沉沒,我的其中一名隊友身亡。經歷千種,但我的信念仍然不變,就是守護環境。

作者:綠色和平船長Peter Willcox

1985年7月10日,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在新西蘭的反對核試抗議行動中,遭法國特工炸沉。攝影師Fernando Pereira在下沉的船中喪生。

無論我去到哪兒,不少人總會問我為何甘願冒著這麼大的危險,仍堅持守護環境。於我而言,答案十分簡單:因為我在乎地球的未來,這個未來不必遙遠,可以近至您我的下一代 ─ 如我的女兒Anita和Natasha,以及她倆孩子的世代。

許多環保組織如綠色和平,一直致力環境保護,避免地球、人類,以及各種動植物,因為污染、剝削、核幅射、電子廢物和氣候變化而受害。在超過400,000英里的航程中,我看到世界不同角落,均充斥人類破壞環境的共業。

綠色和平另一艘船艦「極地曙光號」,是守護北極的中堅,常常出動監察北極情況。

為環境作戰到底

1985年,我掌舵「彩虹勇士號」前往南太平洋馬紹爾群島一個小鎮,帶領整個小鎮居民撤離到另一個小島,重過新生活。他們的家園,已被美國的氫彈爆炸污染。當年美國為了研究輻射對人的影響,故意將居民留在輻射區。

30年過去,居民仍承受許多痛苦,包括患癌症、嬰兒天生有缺陷如沒有脊骨等;而那些曾受污染的小島,亦因為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了。

過去三十年,美國在南太平洋一個島附近進行氫彈試驗。綠色和平利用「彩虹勇士號」協助島民撤離至另一個島,讓他們重新生活。

近年不少人開始關注瀕危物種絕種問題如藍鯨等,紛紛以行動拯救。但同樣重要的,是太平洋島嶼的危機。全球沿海地區的人口密度,是其他地區的三倍,超過10億人口居住沿海一帶。如果海平面繼續上升,身處地球低窪地區或太平洋島嶼的人,很可能面臨生命威脅。

另一個人類破壞環境的根源是奴隸制度:例如在亞馬遜,有數以千計的奴隸被迫非法放牧或砍伐家園、亦有來自利比里亞的偷渡客,寧可被綑綁著雙手跳船自殺,也不願回到伐木森林勞役。

在菲律賓,我親眼目睹數以百計的家庭,被美軍留下許多重金屬和二噁英等毒害。一個在馬尼拉的六歲女孩Crizel Valencia,因為這些有毒物質而患上末期白血病。

這個女孩饒富創意和決心,我們透過她的畫,敦促美軍承認責任和進行善後及彌補工作,可惜,美軍至今仍未有行動。Crizel Valencia第二次跟隨彩虹勇士號航海時,死在船上的醫務室。我看著她的媽媽喊著抱她離開,令我更堅持繼續為環境作戰。

Crizel Valencia身處綠色和平充氣船,她的生命永遠與彩虹勇士號同在。

人類自食其果

人類 ─ 據稱是地球上最聰明的物種,常常為了各種原因而破壞及污染環境,最後自食其果,摧毀自己的棲息地。

我喜歡將地球比喻為一艘船,船上載著全球超過七十億人,但實際上只是一艘小船。當人類在船底部鑽孔,水便會不斷湧入船;繼續鑽孔的話,水很快就會淹至我們的膝蓋......

這好比人類對地球所做的破壞,也影響自己,人類還能置若罔聞嗎?

當人在船上有危險時,會向外界發出求救訊號(S.O.S.)。當身處地球的我們,因周遭環境被破壞而遇上危險時,也要S.O.S.,但意思不同,就是「拯救自己(Save Our Selves)」。

*Peter Willcox在綠色和平擔任船長超過30年,歷來帶領很多備受關注、危險艱巨的環保行動,喚起國際對環境污染的關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