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家不要污染環境的能源

專題報導 - 2002-07-31
距離可持續發展地球高峰會議才不過一個月,一些國家仍然不瞭解「可持續」的意思。他們打算把污染性的煤炭和核子技術販賣到發展中國家,算是解決那些國家的電力需求和全球氣候轉變的方法。

發展中國家不要污染環境的能源

經過又一次沉悶的會議後,一定是有道靈光在她腦海中閃過,給她一點恩賜。她想:「我知道,我們會向發展中國家輸出核能。他們不會再為電力需求而對我們窮追不捨,同時我們又可聲稱提供了解決氣候轉變的方法。」

猜猜歐盟能源部長帕萊西奧(Loyola de Palacio)還可能有甚麼其它想法?

帕萊西奧昨天公佈販賣污染性的煤炭和核子技術到發展中國家的建議。這個在約翰內斯堡提出的建議,可不是地球高峰會議後一個月的頭一遭了。

澳洲、加拿大、美國也在破壞對抗氣候轉變的國際行動,把影響氣候的化石燃料和產生放射性廢料的核子技術販賣給發展中國家。

「安全」核電和「潔淨」煤炭可助阻止氣候轉變,他們如是說。

事實上,「本質上安全」的反應堆只是神話。任何核反應堆都可能出意外,釋放致命的核裂變產物到環境中。即使運作正常的反應堆,也會定時釋放放射性物質到空氣和水中。

核廢料日益增加的問題也從來沒有處理過。已經五十年了,舉例說,核工業依然未能找出處理高放射性的廢棄燃料棒的方法。這些廢料會一直存在數十萬年,甚至數百萬年。

也可能他們已找到了法子--把廢料丟到發展中國家。

此外,世上也沒有所謂『潔淨』煤炭,煤炭本來就是世界上最污穢不堪的燃料。在美國的Jacksonville,一所由美國聯邦政府津貼而新建的清潔的煤炭發電廠,排出會引致煙霧的氧化氮就是天然氣發電廠的10倍。二氧化碳會導致氣候轉變,該發電廠的二氧化碳釋出量是兩倍於使用天然氣。至於能夠造成煙霧和酸雨的二氧化硫,該發電廠也排出不少。

撇開這些顯然存在的矛盾,以一個環境災難取代另一個也是愚不可及的事。氣候轉變可以因為提高能源效益和採用可再生能源,如風力、太陽能和生物燃料而停止,但不會因走回上個世紀的老路,採用污穢而危險的技術而解決。

而發展中國家不要我們會污染環境的落伍技術。

西班牙能源部長的建議,就惹來今天在菲律賓的抗議行動。當綠色和平北極日出號(Arctic Sunrise)抵達時,六個傳統菲律賓收割巨人紙玩偶便聚集在馬尼拉的港口。

五公尺高的紙制抗議者或稱「higantes」是菲律賓最著名名的文化標誌。傳統上,各地區的工人為收割慶典而製造higantes,以慶祝農作物豐收,這回則同時用作取笑毫不知情的西班牙人。西班牙人還以為這些巨人有尊敬的意思,怎知原來是被取笑的對象。

從壞處想,這就是能源殖民建議的最佳響應。

發展中國家對電力的需求正在增長,但他們現在也有選擇了。發展中國家為甚麼要被迫犯上他們的北方朋友曾犯的錯誤?歐洲的核工業已跪地求饒,因成本和堆積如山的放射性廢料陡升而癱瘓。德國、意大利、瑞典、瑞士、荷蘭也開始淘汰核能了。

在現今已有潔淨和可持續的能源技術下,歐盟專員還向發展中國家販賣致命的錯誤,簡直是肮髒。

我們遊說各國政府在地球高峰會訂立協議,為現時世上20億生活在沒有電力供應的地方的人,提供潔淨而可負擔和可再生的能源。

513739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