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得救了,但地球呢?

專題報導 - 2004-10-22
俄羅斯國會已於今天表決簽署京都議定書,以向喬治布殊拒絕遏止氣候變化施壓。

來自19個國家的綠色和平成員要求普京總統簽署京都議定書。

京都議定書的落實,不論在地理上或政治上都處於一個轉捩點,俄羅斯簽署議定書標誌著此全球氣候保護協議將成為國際法。

世界各國都已簽訂京都議定書,唯獨是布殊政府拒絕簽署,容忍美國成為世上最大溫室氣體釋放國家,從中我們可看到各國之間的政治角力 。

我們只能期望在踏進新紀元中,會出現一場與二十世紀工業革命規模相等的能源革命。

現時的國際氣候情勢,旨在"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轉變"。不幸的是,"災難性"是指對關注者或受害者而言。對於太平洋小島上的居民,他們的家園將被淹沒在巨浪之中;對北極的土著而言,氣候轉變已扼殺他們既有的生活方式,這些都是"災難性"的鐵證。在加勒比海,佛羅里達甚至是近期在日本颱風中家園盡毀的受害人,還有兩年前死於歐洲熱浪中數以萬計的人們,他們都能力證氣候轉變已進入危險狀態。

攝氏二度

科學家指出,氣候轉變不只為全球帶來負面影響,而且是災難性的,甚至是無可挽回。

他們以攝氏二度(華氏3.6度)為工業化前全球平均溫度上升的基準。如果我們現在把所有煙囪關閉,釋放至臭氧層的溫室氣體就足以令氣溫上升攝氏1.3度,即華氏2.3度。

如果全球氣溫升幅到達那個基準,那將會是個惡耗。格陵蘭的冰塊極有可能因而完全溶化;亞瑪遜森林的生態系統也因而崩潰;數億人因而頓臨饑荒;數千萬人會在非疫區受瘧疾感染;而數百萬人將因水災而無家可歸,更有數十億人口將面臨缺水危機。

"我們已目擊海上暴風雨日益增加,城市水災亦然。"英國首席科學家David King說:"全球暖化會令氣溫上升的水平和頻率不斷增加。"Dr. King同時警告,氣候變化比恐怖主義帶來更嚴重的威脅。

"行動需要代價,但我們仍能承擔;若我們視若無睹,那就是坐以待斃。"Dr. King於倫敦市中心的第三屆綠色和平業務講座中說。

可幸的是,美國已有一些團體正積極遊說努力打破布殊政府及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公司的敵對態度,詳情可見"綠色和平簡報:京都,美國與業務"。

我們深信,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必須於2020年前回落至1990年的水平,並於本世紀中減少排放達50%。(詳見"綠色和平簡報:我們還能忍受氣候變化多久?")。

但近來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原因未明,若此趨勢於往後數年持續上升,那以上的估計可能也過於保守。

現在我們有了京都議定書,剩下來的,就要看各國政客能否在氣候劇變前作出行動。

坐言起行

請支持我們要求中華電力及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可再生能源,及逐步停用石化燃料。

請加入我們的行列,我們需要您的支持。我們絕不接受企業或政府的贊助,而是全賴數百萬會員集腋成裘,以保持綠色和平的獨立性,為地球出一分力。綠色和平的存在是為了脆弱的地球不平則鳴。已經千瘡百孔的大地需要治本之道,需要變革,更需要我們身體力行去保護她!請即成為我們的會員,支持我們!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