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不如天算!

中電為地球帶來300億港元破壞

專題報導 - 2005-04-22
最新消息:4月21日,東南亞綠色和平的成員手持橫額,一度佔據在泰國羅勇省的燃煤發電站施工地,要求當局立即停止工程。該電站是由泰國Banpu公司和香港中華電力的合營公司擁有。我們再一次重申,中電必須趁週年股東大會即將舉行之際,宣佈立即停止發展新的燃煤項目,並加大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力度。

綠色和平在青山發電廠外懸掛漆上包括中電標誌、寫著「焚毀生命力量」的巨大橫額,揭露全港最大的電力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是毀滅人類未來的殺手。

中國氣候變化縱覽

東南亞綠色和平成員手持橫額,佔據在泰國羅勇省的燃煤發電站施工地,要求當局停止工程。該電站是由泰國Banpu公司和香港中華電力的合營公司擁有。



電力早已是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有沒有想過,在我們用電的同時,中電去年已不經不覺造成了全世界300億港元的損失?

事實上只是中電放棄了選擇的權利。我們的主要電力公司 ──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即「中電」) ── 直到今天還沒有給我們提供清潔的風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相反,它正在使大氣層累積了越來越多二氧化碳,並引致全球暖化和種種極端的氣候逆轉。  

「中電」一方面從客戶電費中賺取龐大利潤,一方面卻將燃煤發電時破壞環境所引致的「外在成本」,轉嫁到氣候、環境和人類健康等各方面。去年中電賺取了超過86億港元,而且累積排放了544,594千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這一切都證明它是一家靠破壞環境謀利的企業。  

「中電」不單在香港燃煤發電,更於國內與台灣地區、泰國、澳洲和印度等地投資化石燃料發電站,破壞當地氣候。單是2004年,中電在香港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 16,867千公噸,採用化石燃料(包括煤、天然氣和石油)發電造成了約135億港元的外在成本;而在內地,全球暖化亦導致一連串的天然災害和極端天氣,正在 對人類經濟和生態平衡造成嚴重的破壞,當中包括疾病、農業損失、颱風、乾旱和洪水等等。根據資料,中國到2030年,農業產量將較現時減少5-10%;以 2004年為止,全中國已有4,000萬人受乾旱影響,經濟損失高達60多億元人民幣。  

我們要求「中電」能承諾不再發展新的燃煤項目,並擴大發展可再生能源的空間,以顯示其負起「企業責任」的決心。

相關新聞: 綠色和平停止中電在泰國的燃煤項目 (英文)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