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綠色奧運 綠色和平在行動

專題報導 - 2008-06-23
北京在申辦奧運時向全世界承諾,將舉辦一屆『綠色奧運』。綠色和平充分肯定『綠色奧運』的理念。北京奧運舉行在即,當年的承諾能否兌現?綠色和平即將發表評估報告,為北京奧運的環保成績打分。捐助綠色和平,讓我們把『綠色奧運』的理想成真。

2008北京奧運,萬眾期待。北京『綠色奧運』的承諾能否兌現?

綠色和平過去曾經對2000年的悉尼奧運和2004年的雅典奧運進行過評估,改善了奧運場館、能源應用、集體運輸、廢物和污水處理等各方面的環保表現。自2006年起,綠色和平就憑藉這些經驗,開始與北京奧組委接觸,我們和奧組委的建築及環境部定期保持對話。我們就一些環保主題向北京奧組委提供建議,如使用 可再生能源木材食物安全。作為非政府組織的一員,綠色和平對奧組委的『北京2008:環保,創新和改進』的早期草案提供了意見和建議。

促進北京奧運會贊助商採用環保產品

可口可樂承諾明年在舉辦北京奧運的所有協辦城市,提供環保冰櫃及自動售賣機,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北京奧運會的贊助商都是知名的龍頭企業,綠色和平相信他們有責任實踐綠色奧運。贊助商的環保措施也可以廣泛影響他們行業的整體環保表現。

綠色和平敦促北京奧運會贊助商利用最佳的環保技術,並在北京奧運會之後繼續他們的承諾。例如,我們推動可口可樂公司對所有奧運場地提供對氣候有利的製冷機和自動售貨機。屆時,北京奧運會將史無前例地將自然製冷劑以及節能技術應用到全部的奧運會可口可樂製冷機和自動售貨機上。

推動公眾參與改善環保

北京西城區鴉兒胡同小學,綠色和平換燈護地球亮燈儀式。我們相信,要促成綠色奧運,需要我們每個人的環保意識和行動。

去年10月綠色和平在中國開展『拯救森林筷行動』,號召大家出門自備筷子,呼籲餐廳提供消毒筷子。至今已有數以萬計的人通過網上簽名行動響應我們的呼籲,並且在義工和網民的支持下,已經有超過300家北京的餐廳承諾提供消毒筷子。

同時,我們也開展了『換燈護地球』活動,由鄧亞萍擔任活動的形象代言人。我們倡導北京居民換上節能燈(慳電膽),我們還把換燈的信息通過別開生面的課程傳達至北京數百所小學

北京奧運,能否帶來 中國環境的長遠改善?

在奧運與環境座談會上,綠色和平項目與傳訊總監盧思騁與北京奧組委工程和環境部副部長余小萱就綠色奧運相關問題進行了交談。中國的環境危機已經非常嚴重,綠色和平不僅希望北京奧運的『綠色』表現,不應只限奧運會的17天,也不應局限於北京,而應該為中國的環保起著示範作用,深遠影響中國的環保政策。我們也相信:行業領袖的推動加上北京奧運會的影響力,一定能進一步促進整個中國環保事業的發展和進彥。

如果北京能舉辦一屆綠色奧運會,那中國也應該向世界展示一個發展中大國的可持續發展。

捐助綠色和平,締造綠色奧運

綠色和平促進北京奧運會贊助商採用環保產品,也推動公眾參與改善環保,不僅希望北京奧運變得綠色,也藉此改善中國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