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向極地進發 見證冰川融化

專題報導 - 2009-07-02
「世界一流的科學家和我們一起,前往格陵蘭東岸探測赤道暖流的痕跡……2007 年,北極冰川的覆蓋率已經達到史上最低點,今年,我們的極地,又將是一幅怎樣的景象?」── 隨行綠色和平公眾項目主任虞鑫

綠色和平的破冰船北極曙光號正渡過格陵蘭的ROBESON海峽。

綠色和平成員帶同世界一流的科學家團隊,駕駛著船隻「極地曙光號」揚帆探索北地,目的地是緯度較高的彼得曼冰川(Petermann Glacier)。彼得曼冰川是格陵蘭最北端的冰川,亦是格陵蘭其中一塊最大的冰川。

綠色和平曾從衛星照片發現,冰川上一個與紐約曼哈頓區大小的區域,正瀕臨倒塌邊緣。科學家及我們對此都大惑不解,想知道現時氣候變化為甚麼會比預期更快令冰川融化。於是我們踏上旅程,希望見證並拍攝冰川倒塌的一刻,向全世界證明氣候變化的影響已迫在眉睫!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幫助我們了解格陵蘭的冰架及冰川,在氣候變化下融化的情況,和與全球水位上升的關係。到彼得曼冰川機會更難得,因為其位置接近極地,原本對科學家而言是過份遙遠,現時則可做最近距離的監察,實是難能可貴!」與我們同行的科學家Dr. Jason Box表示。

除了見證冰川融化,綠色和平及一眾科學家更會:

1) 研究海洋環流的改變,如何加速冰川的融化;

2) 探索北極熊的棲身之地;

 

冰川融化已是不爭的事實,融化的冰川會嚴重影響整個極地的生態環境,更有機會導致全球水位進一步上升!

綠色和平今次走在最前,將這災難性的一刻紀錄下來,就是要向全球的領袖發出警告,氣候變化不容忽視。各國元首應當在今年底舉行的 哥本哈根會議上,採取果斷的決定,減排溫室氣體,應對氣候變化!

捍衛我們的氣候,需要你的支持!

arctic-fact-icon-horizontal-430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