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令哥本哈根會議前景模糊

專題報導 - 2009-07-14
7月8至10日,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領導人聚首一堂,在意大利羅馬參與八國峰會。令人失望的是,八國領袖錯失了一次帶領全球,共同對抗全球暖化的大好機會。

2009年的G8峰會令本年底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前景模糊

是領導,還是空話?

今次G8會議,最發達的八國集團並沒有達成減排目標,領袖們共同發表的聲明措詞軟弱。反觀中國與印度已表示會制訂中期目標,減少排放。綠色和平成員Ben Stewart爬上Marghera工廠高達160米的烟囪,拉起寫有「G8 - Take Climate Leadership」的橫額後說:「政客們只會說空話,但是領導人會採取行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八國集團過去十年的不積極,造成誠信危機,才是對抗氣候變化的進程重要障礙。」

迫切執行的條款未能通過,氣候問題懸而未決

為了加快對抗氣候變化的步伐,在G8峰會前,綠色和平向八國領導人提出了以下的緊急條款:

1.  避免災難性氣候變化,盡可能把全球氣溫的增長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 2.  保證全球排放在2015年達到最高峰,到2050年則接近零; 3.  承諾到2020年,整體减排達到至少40%的水平(與1990年水平相比); 4.  在每年所需的1400億美元的總額中,八國每年拿出1060億美元給發展中國家,用於適應和對抗氣候變化,以及保護森林; 5.  立刻承諾建立一個資金機制,用於所有發展中國家,實現到2020年停止毀林以及因此所引發的排放,同時在2015年令亞馬遜、剛果盆地和印尼等地的毀林率達到零。

 

這些條款必須要在G8峰會內通過,可是八國領袖只是區區「同意」把全球氣溫的增長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但沒有一致同意落實執行所有條款。八國領袖拒絕為對抗氣候變化制訂中期目標,更試圖把責任轉移給未來的政府及下一代,刻不容緩的氣候問題再一次在國際層面膠著。

時間無多,同抗暖化待何時?

是次八國峰會令本年底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前景模糊。即使世界各地有明確而強烈訴求,並未能推動各國領袖談判桌上的進展。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減排步伐不一致,更為迫切的氣候問題再添重重關卡。這八個發達國家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接近一半,只有他們一致同意及執行有關緊急條款,採取實際減排措施,解決全球暖化問題才有轉機,這也是各國首腦勇於承擔責任,展現真正領導力的好機會。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