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輻射變散播輻射

專題報導 - 2011-12-08
福島核事故發生至今已9個月,原來日本的災後工作仍然一團糟!

©Noriko Hayashi/Greenpeace

 

根據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在當地的研究調查,發現福島附近地區的除輻射工作不但做得不徹底,有些地區更只倚賴地區政府自行處理。當地民眾在沒有受過安全訓練及沒有任何安全工具下自行在家中清除輻射污染,以至弄巧反拙,反而促進了輻射擴散!

綠色和平發現,在福島市附近的大波地區,有民眾把沾有核輻射的泥土運到附近的地方,令原本沒有污染的泥土沾有輻射。於是,在渡利郊外的一個公園,最近亦發現每小時37微希的輻射。除此之外,他們不但沒有戴上口罩,更把附有每小時發放10.1微希的塵垢隨處放在大街之上,間接危害途人。

©Greenpeace

雖然居民曝露於較國際標準每年1微希超出十倍的輻射的安全風險中,但日本政府並沒有讓懷孕婦女、兒童及其他居民遷移到安全地區的機會。不但如此,大波地區的除輻射工作雖已進行2個月,但據報道當地370間民房中只有35間完成清除輻射程序。而在渡利地區,清除輻射行動更根本還未動工!

回看香港,保安局最新公布的大亞灣緊急應變計劃中,亦沒有為孕婦及兒童提供加倍的保障。綠色和平認為,保安局根本沒有從福島經驗中學習,更沒有應對核災的危機感。

快到年終,在此除了為福島的民眾送上祝福外,亦是個反思的機會:我們真的需要核能嗎?為了核能而付出這些代價,值的嗎?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