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go!是時候教Shell保護北極的道理

專題報導 - 2012-07-17
北極在石油公司蜆殼Shell的眼中是什麼?是一塊可以任由宰割的「肥豬肉」?還是一個價值45億美元、將會掏空天然資源兼破壞全球生態平衡的巨大計劃?光聽已經可怕,更可怕的是Shell已付諸實行,進軍北極! 我們是時候出手阻止Shell成為破壞王,更要教曉他們保護北極的大道理!

綠色和平於倫敦的Shell油站行動 ©Elizabeth Dalziel / Greenpeace

 

蜆殼Shell這家百年老店,多年來憑著開採石油獲得富可敵國的財富。近年,這家巨大的石油企業也花了不少金錢,運用媒體向大眾塑造一個願意負上社會責任的「良心企業」形象。另一邊廂,蜆殼依然不遺餘力,大力投資污染又危險的老本行 --  開採石油及天然資源,由非洲尼日爾河三角洲,到加拿大的Boreal森林,都不難看見他們破壞環境的足跡。

如今,氣候變化令北極海冰大量融化,這「良心企業」不但沒有憐憫愛惜這個地球的最後淨土,反而「趁火打劫」,趁著長期冰封的西北航道的解凍,大力開採北冰洋下的石油。

因此,我們必須採取直接行動,阻止Shell染指北極,保護北極!我們在全球各地已相繼發起行動:


取代Shell行政總裁職位

2012年7月13日,綠色和平荷蘭分部總幹事Sylvia Borren,聯同70位行動成員,進駐Shell 位於海牙的行政總裁辦公室,象徵式宣佈取代前任行政總裁Peter Voser的職位,並向Shell公司全體員工下達「保護北極指令」,當中包括:

綠色和平荷蘭分部總幹事Sylvia Borren

  • 停止在北極開採石油的任務,因為Shell根本沒有能力承擔石油洩漏的後果;
  • 所有前往北極進行鑽油的船隻立即中止任務及返航;
  • 投資數以十億美元,開發太陽能及風能等可再生能源;
  • 按照綠色和平的建議,加快淘汰使用化石燃料,全面轉型使用可再生能源。

此舉合符Shell股東的利益,因為有研究發現在北極開採石油發生洩漏的機會高達20%,而保險公司都認為Shell在北極開採石油實在太危險,一旦發生意外會對生態系統造成災難,這會嚴重衝擊Shell的股價。再者,北極的石油儲存量不過足夠全球三年所需。因此,Shell在北極開採石油是「有輸無賠」!但相反,Shell面對如此高風險的鑽油計劃,卻沒有周詳的計劃應付一旦發生的漏油事故,讓環境、人類及眾多生物慘當羊牯!

綠色和平行動成員於Shell總部外展示標語 © Gerard Til / Greenpeace

 

© Uggi Kaldan / Greenpeace

 

關閉英國、德國的油站

7月16日,綠色和平成員連同仿真北極熊,到訪英國及德國的Shell油站,貼上封條及更換公司標誌,要求Shell立即停止在北極開採石油。

 

 

保護北極,由你接力

石油等化石燃料,由開採、提煉、儲存至到燃燒使用,每一個步驟都會破壞環境。美國墨西哥灣及中國大連灣等的漏油災難足以說明, 開採石油是極度危險,如果在人跡罕至的北極地區鑽油,一旦發生意外,純潔的水冰洋蓋上黑色油污,北極熊及其他北極動物的安危,誰能保証?

我們需要你加入行動!立即成為北極守護者,與全球100萬人士團結起來,以強大的聲音,要求聯合國將北極劃為保護區,禁止開採及工業捕魚。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