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30實踐「零核電」 時間過長隱憂仍在

專題報導 - 2012-09-17
日本在剛過去的週末宣佈,會在2030-2039年間實現全國「零核電」目標。消息固然令人欣喜,但要18年才能達標,對於保障環境與公眾安全,會否來得稍晚一點呢?

 

經過今年的「無核之夏」,全日本50個核電站中,在只有2個啟動的情況下,卻沒有發生任何電力短缺的情況。相反,今夏日本的反核示威一浪接一浪,終推到政府作出「零核電」承諾。這也是繼最近西班牙及加拿大魁北克政府宣佈關閉反應堆後的另一好消息。德國及瑞士亦早已在去年3.11福島核事故後,承諾會淘汰核電。

© Jeremy Sutton-Hibbert/Greenpeace

不過,綠色和平對日本政府的決定,亦保持審慎態度。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的同事便指出,日本政府一直漠視公眾安全與健康,福島的居民在核意外後仍然活在惶恐中,擔心政府的「零核電」承諾只是信口雌黃,只是選舉前夕的政治籌碼。綠色和平認為,有關承諾必須成為法律條文,才望有效恢復公眾信心。

綠色和平早前發表「能源革命」報告,指出日本絕對可以一邊支持經濟復甦,一邊達致2020年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並不需要重啟在福島核意外之後關閉的核電廠。

在香港,核電的前途仍是懸而未決。我們期待10月中兩電向政府提交來年加價方案時,能制定商界「多用多付」的收費方法,公開談判過程。而明年進行《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更必須讓公眾及立法會監督和參與。令整個電力市場的發展以節能為軸心,我們便有望拒絕核電,同時緩減氣候變化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