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勇士號在南韓

專題報導 - 2013-07-29
不知不覺已經在彩虹勇士號待了一個月,時間匆匆流逝,卻過得異常充實和豐富。我嘗試擔當水手和行動者的角色,更重要是,這個旅途奠定了我以直接行動保護環境的決心:「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改變甚麼,直至我看見改變,我參與改變,我有份讓改變發生。」

文:綠色和平行動義工莫坤菱

在南韓這一站,我們在仁川與釜山這兩個港口逗留了兩星期多,透過開放日和直接行動等方式,肩負著宣揚「核電危險,不容冒險」的使命。還記得在那個風和日麗的清晨,當彩虹勇士號駛進釜山的時候,綠色和平的行動者已經在市內著名地標廣安大橋的吊索上留守了一個晚上,他們在 130 米高空掛起橫額,要求南韓政府將核電事故疏散區擴至核電廠的 30 公里範圍。我們遙遙給予支持,恰巧二十八年前的同一天,第一代「彩虹勇士號」因為抗議法國進行核子試驗的行動而在新西蘭被炸沉。

這種不謀而合的關係彷彿說明了,置身不同時代、不同地域,綠色和平反對核電的決心從沒變過,過往可能是性命受到威脅,今天即將面臨法庭審訊,但是面對再大的阻撓都絕不退縮。彩虹勇士號經過大橋,我看見的是同一信念的人連繫在一起,就像擁有相同信念的行動者默默在各自崗位上努力。

在整個反核的項目裡,彩虹勇士號都有幸擔當了相同重要的角色,其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便是彩虹勇士號駛往全南韓最舊的核電廠古里 (Gori) 核電廠,進行一個和平的直接行動。我們大清早啟航,由於早前爬上廣安大橋的行動已經觸動了有關當局的神經,他們派出蒙面特務和大量警察來追蹤我們,船員不禁笑說:「他們的反應證明綠色和平刺中了要害。」

 

到達古里 (Gori) 核電廠外,我們將橫額掛在彩虹勇士號的帆上,上面印有:「Chernobyl, Fukushima, Busan?」(切爾諾貝爾,日本福島,下一個是釜山?)橫額隨風飄揚,隨船的媒體在小艇上拍照,訊息清晰突出,其後我們將有關核電事故疏散區的報告成功交到當局手中;現時南韓政府設定的緊急撤離區僅為核電廠的 8 至 10 公里範圍,當局亦計劃在未來興建更多的核電廠。但目前有大約 340 萬居民居住在核電廠的 30 公里範圍內,當中包括釜山,綠色和平認為這個範圍都應列為核電事故疏散區,減少核電事故對居民的威脅。

核電所帶來的禍害絕對是不容忽視,我們除了希望當局聽到綠色和平的訴求,亦希望喚起公眾的醒覺,讓更多人起來行動,凝聚更大的力量。我和一些幫助開放日的本地義工聊天,他們說,在這兩次行動前,他們都沒有聽過綠色和平,亦不知道自己原來一直活在核危機的威脅當中。現在,在釜山市中心,我們穿著印有綠色和平字句的襯衫,別人都忽然走過來說:「Greenpeace? Cool! 」綠色和平的形象和行動力變得更加鮮明和深入民心,我相信,對於即將在南韓正式開始籌款工作的綠色和平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我很高興第一次在國外親身參與的直接行動,可以帶來這樣的迴響。我是親身感受得到,非暴力直接行動成功將當權者與群眾的權力關係變得更平等,當綠色和平的行動者爬到大橋的繩索上,對話的機會便被打開,民眾的訴求終於有機會被聽見。我亦深信,每個議題從不局限於個別的地域,今天某個地方所面對的環境問題,他日亦有機會成為全球問題,核電如是,其他環境問題如是,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獨善其身,我們需要更廣闊的眼界和更敏銳的觸覺,去面對未來即將發生的一切。

現在,彩虹勇士號已經抵達東亞之旅的下一站台灣,希望在未來的日子,有機會參與更多的行動,讓更多的改變發生。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