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曙光號」30名成員回家在望

專題報導 - 2013-12-23
綠色和平「極地曙光號」30名成員遭受莫須有指控的事件,終於可以告一段落。為紀念俄羅斯通過現行憲法20週年,俄羅斯國會日前通過特赦法案,30名遭指控「流氓罪」的守護北極成員亦涵蓋其中。這表示相關法律程序將會終止,他們快將可以回家與家人團聚。不過,我們為此感到如釋重負之餘,不能忘記「極地曙光號」30名成員的初衷:守護北極。

「極地曙光號」30名成員全數獲准保釋後,其中26名成員在聖彼得堡合照。
© Dmitri Sharomov / Greenpeace

期盼回家,不忘守護北極 

「極地曙光號」30名成員得悉消息時都鬆一口氣,但他們並沒有慶祝。不僅因為他們遭受毫無理據的指控,並因而身陷牢獄超過兩個月,更是由於他們致力守護的北極,仍然面臨鑽油台的威脅。

誠如「極地曙光號」船長 Peter Willcox 所說:「這次事件快將告一段落,我們很快就可真正重獲自由,但北極並沒有得到「特赦」。我們也許很快就獲准離境回家,但脆弱的北極生態,仍面臨一眾石油公司的侵擾及氣候變化的威脅。當日,我們挺身而出到鑽油台和平抗議,正是為阻止油公司實現到北極鑽油的野心。」

接受特赦 ≠ 承認控罪

30 名成員目前仍身處俄羅斯聖彼得堡,26名非俄籍成員獲發離境簽證後,就能回家與家人團聚。不過,綠色和平必須強調,即使他們接受特赦,也不等於承認莫須有的「流氓罪」指控。

今次事件告一段落,只是代表我們可以集中力量,繼續守護北極的重要使命。因為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 和蜆殼石油 SHELL 皆蠢蠢欲動,計劃再次到北極鑽探石油。12 月 20 日, Gazprom 宣布位於俄羅斯西北部的伯朝拉海 (Pechora Sea) 的鑽油台「Prirazlomnaya」,已正式投入產油作業,成為首間從北極水域搾取石油的油公司。與此同時,SHELL也準備捲土重來,明年到美國阿拉斯加北極鑽油。

北極項目主任 Faiza Oulahsen 是 30 名成員之一,她指出:「對北極來說,這是黑暗的一天。Gazprom 擁有駭人聽聞的漏油事故紀錄,令人無法相信它可以在北極的嚴峻環境下安全鑽油。Gazprom 的最新動向,只會讓我和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北極守護者,更堅定於推動成立北極保護區。人類早已過量耗用石油等化石燃料,要挽救氣候變化危機,我們必須阻止到北極鑽油這種愚蠢行為。」

守護北極,刻不容緩

過去三個月,全球 260 多萬人發信給俄羅斯駐各地使領館,要求釋放所有成員及撤銷控罪。全球 46 個國家合共舉行 860 多項聲援活動,不停為他們發聲。不論是參與聯署、出席聲援活動、透過社交網絡邀請朋友一同聲援,您任何形式的支持,都讓我們深受鼓舞。

現在,盼望您同樣能協助我們為北極發聲,推動成立北極保護區,全面禁止北極鑽油。請即聯署,讓純樸而脆弱的北極也得到「特赦」,亦讓消失中的北極動物得以安身立命。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