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freeze,讓您家的雪櫃不損氣候

專題報導 - 2014-01-27
您知道您家的雪櫃有助拯救氣候嗎?因為它很可能應用了綠色和平在21年前發明的環保製冷技術「Greenfreeze」。時至今日,全球已生產超過7億部Greenfreeze環保雪櫃,為地球阻止90億噸溫室氣體排放。可口可樂公司日前也宣布,已設置第100萬部環保冷藏櫃及自動售賣機。Greenfreeze的故事,證明只要勇於探索,終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案。

80年代:阻止製造破壞臭氧層的物質

80年代,綠色和平推出「保護臭氧層」項目,旨在推動全球禁止製造破壞臭氧層的物質,包括氟氯碳化物 (CFCs)。1987 年,多個國家簽署《蒙特利爾議定書 》 (Montreal Protocol),規定各國有義務共同努力保護臭氧層,其中包括凍結並逐步減少 CFCs 產量。1989 年,聯合國進一步推動80個國家同意加快淘汰《議定書》所列的化學物質。冷藏設備產業為延續商機,就宣稱氫氟碳化物 (HFCs) 是唯一的替代品。

90年代:綠色和平研製首個環保雪櫃

可是,綠色和平絕不認同冷藏設備產業的說法。雖然 HFCs 不損臭氧層,卻是一種高濃度的溫室氣體,部分 HFCs 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甚至是二氧化碳的 11,700 倍!為引證冷藏設備產業的謬誤,我們決定自行研製能善待環境的替代品。

90 年代初,綠色和平與一家德國公司合作開發環保製冷劑 「Greenfreeze」。這是一種採用碳氫化合物的環保製冷劑,既不破壞臭氧層,也不會加劇氣候變化,開創製冷技術先河。可是,我們遇到一大難題:業界聲言「這種環保雪櫃沒有市場空間」,拒絕採用新技術。

因此,綠色和平號召消費者的力量,再次推翻業界的謬誤。我們在數星期內得到超過 70,000 名支持者付款預購環保雪櫃,讓 Greenfreeze 雪櫃得以在 1993 年投入生產,成功將環保製冷技術推向市場。1997 年,綠色和平因發明 Greenfreeze 技術,榮獲聯合國臭氧大獎 (Ozone Awards)。

Greenfreeze雪櫃在德國生產線,攝於1993年8月12日
© Ali Paczensky / Greenpeace

千禧年代:可口可樂的環保奧運

綠色和平並致力推廣商用環保製冷設備。2000 年 5 月,我們趁強調「環保奧運」的悉尼奧運會舉行在即,指出主要贊助商可口可樂的 HFCs 冷藏設備正在破壞氣候。我們的連串行動促使可口可樂迅速回應,承諾與我們合作開發及推動使用商用環保製冷設備。

在隨後的 2004 年雅典奧運會和 2006 年都靈冬季奧運會,可口可樂都提供新型的環保冷藏櫃。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可口可樂更首次為所有奧運場館全面提供環保冷藏櫃及自動售賣機。

2000 年,綠色和平要求可口可樂停用 HFCs 冷藏設備,以免加劇氣候變化。
© Adbusters / Greenpeace

2014年,繼續為氣候Greenfreeze!

採用 Greenfreeze 技術的環保雪櫃,至今全球生產超過7億部,推算已為地球減少 90 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歐洲、中國、日本和印度的所有大型生產商均參與生產環保雪櫃,除北美洲外,環保製冷劑已經行銷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市場。

2014 年 1 月 22 日,可口可樂宣布設置了第 100 萬部善待氣候的冷藏櫃及自動售賣機,預計到明年就可全面淘汰原有的 HFCs 冷藏設備。除了可口可樂,麥當勞與聯合利華等大型用戶,亦已承諾不使用 HFCs 製冷技術。

不過,世界各地仍有不少公司仍然使用有害的 HFCs,我們的技術亦尚未能打入北美市場。綠色和平將繼續向全世界推廣環保製冷技術,致力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Greenfreeze 的故事,說明只要勇於探索、持之以恆,集合眾人的力量,自能改變世界。您願意獻出您的一分力量,慷慨捐助綠色和平,與我們一起探索拯救氣候的良策嗎?

請捐助支持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