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厄爾尼諾看全球氣候變化

專題報導 - 2015-11-04
相信您對「厄爾尼諾」這個影響全球的名字絕不陌生,平均每隔4年出現一次的厄爾尼諾原是自然現象,但您有否想過最近印尼雨林大火肆虐,以至墨西哥颶風吹襲,背後與厄爾尼諾有關?是什麼令厄爾尼諾變得極端且頻繁出現?而這一切更可能只是序幕……

氣象學家原先估計,厄爾尼諾現象於去年出現,但天氣不似預期,即使去年的氣溫再創新高,以及中太平洋的海洋表面溫度異常溫暖,厄爾尼諾並無如期出現。直至今年,厄爾尼諾才正式捲土重來,其強度甚至較1998年有過之而無不及;當年的厄爾尼諾,曾令數以百萬計非洲、亞洲和中美洲的人民,飽受飢荒之苦。

由於今年的厄爾尼諾以強勢姿態回歸,氣象學家不禁懷疑厄爾尼諾的改變,與全球氣候變化是否有關。專家估計,厄爾尼諾可能令農作物收成大減,至少1,000萬人面臨飢餓威脅。

厄爾尼諾的出現,恰如全球氣候變化一樣,正正可以用來測試全球各國解決氣候危機的能力,預計今年在北半球的厄爾尼諾現象,高峰期會始於深秋或初冬,超過95%的機會持續到明年,直至春天才慢慢減退。

氣候災民首當其衝

你有留意印尼雨林大火的消息嗎?棕櫚油及漿紙企業為開發更多種植園,不惜焚燒大片雨林及泥炭地,而厄爾尼諾的出現,令印尼旱情更趨嚴重,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厚厚的濃煙久未能散。綠色和平呼籲印尼政府加強監管有關企業,遏止砍伐雨林及泥炭地,只允許開發承諾善待環境的棕櫚油種植園。

厄爾尼諾令東南亞地區的氣候變得乾旱,令土壤乾涸,居民無法種植,農作物失收;但另一方面,這些地區卻又常常颱風暴雨成災。暴雨旱災反覆交錯,氣候難民深受其害。上月颱風「巨爵」侵襲菲律賓,原本的稻米田,霎時變成沼澤,綠色和平正協助將有機蔬菜的種子和肥料,交到當地農民手中,讓他們可以重新種植穀物。

警告擺在眼前

最近有研究顯示,若果我們維持目前的溫室氣體排放速度,未來100年,極端厄爾尼諾氣候現象的出現頻率亦將增加一倍。

厄爾尼諾、全球氣候變化與碳排放,三者之間環環緊扣,互相影響。今年的厄爾尼諾現象,正好讓各國反思人類需要一個怎樣的未來。

聯合國氣候會議在巴黎舉行在即,綠色和平將一如過往,派員在會場內外奔走游說,提出有效且具體的減排措施,促請各國加快全球能源轉型的步伐,盡快達至「零排放」,終結使用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年代,走向100%可再生能源的未來。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