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洛子峰前傳》黃偉建珠峰氣候見證

專題報導 - 2019-05-17
黃偉建,香港成功攀登珠峰第九人,今年4月6日出發,目標是全球第四高峰洛子峰。他這次的行程,還懷著為香港人帶來見證珠穆朗瑪峰山區氣候變化的抱負。踏入5月中,行程進入「戲肉」,阿建與隊友正向登頂最終目標進發。就趁此刻,我們帶來以下他登頂前行程的見聞圖集,號召更多香港人關注氣候變化,作爲對他最有力的支持,向阿建説聲加油!

經歷去年成功攀登珠峰,當阿建設想今年攀山目標和行程時,一向關注地球與氣候變化的他,立志提升香港人對氣候變化的意識。他決定途中搜集高海拔山區氣候變化證據,及對當地居民生活影響的見證。感激他一路關心氣候變化,超過一個半月他傳來很多第一手影像和訊息。

以下,由阿建親自為你導航,高海拔同時非常貼地的珠穆朗瑪峰山區2019氣候見證。

06/04:香港機場打卡

07/04:尼泊爾第一天

抵達尼泊爾加德滿都後,乘車4小時轉程往鄰近的 Ramechhap 機場(下圖),乘機向 Lukla Airport 盧克拉機場進發。盧克拉機場(海拔2,860米)是珠穆朗瑪峰地區的主要門戶。跑道盡頭一邊是懸崖,另一邊是喜瑪拉雅山脈。由於機場設計和地理因素,令意外頻生。

10-12/04:梅樂峰山區
Mera Peak 梅樂峰一帶是尼泊爾很受歡迎的徒步山區,此路段風景壯麗,有高空冰川的行走路段。而登上此處最高點(海拔6,476米),就可一覽五座 8,000米以上的高峰,包括阿建今次的目的地洛子峰。

這裏是Thangnak,阿建在此海拔4,800米位置進行一系列適應訓練:「狀態甚佳!沒有高山反應。」

(編按:尼泊爾雪巴人fb刊出登山榜,今年尼泊爾旅遊局共發出300張登珠峰的許可證,當中香港人包括阿建的3人團隊。)

16/04:梅洛峰頂
阿建在梅洛峰區進行高海拔環境做適應訓練,成功登上6,476米的山頂。

18/04:完成梅洛峰適應,回到較低海拔小休
梅洛峰區做完高海拔適應,阿建一行人返回Lukla盧克拉。途中遇到下冰粒的天氣。阿建:冰粒就像BB彈一樣,每粒打下來很痛。我們試試拍下冰粒的樣貌。

19-21/04:走訪Khumbu Pasanglhamu村區
回到基地營做登峰準備同時,阿建為我們帶來Khumbu Pasanglhamu一帶的見聞。這裏地標包括機場和市集。

(編按:《尼泊爾有小型飛機衝出跑道與兩架直升機相撞致兩死五傷》(2019年4月14日香港電台網站中文新聞))

阿建抵達盧克拉機場時拍到前幾天機場發生意外的痕跡

Namche Bazaar,阿建形容是當地最大最潮的村莊。不過他也在村口的主要河流,看到垃圾、人爲污染情況。

在Namche Bazer山上,垃圾轉運站正在建設中。

阿建專程走到雪巴人村莊Khumjung Village。雪巴人是名副其實的天生異稟,具備超凡體格和意志的原住民,為登山者擔當專業嚮導。訪問中,雪巴人ANG Tsnerjng Sherpa說來平淡但殘酷的生活氣候體驗:「小時候,我們看看天,就會知道天氣怎樣。但現在,天氣轉得太快,我們已經不能預計天氣。」 

22/04至4月底:基地營,登峰前最後準備階段
Lobuche羅布崎有兩大高峰,均逾6,000米,山腳的鎮是登峰營地重鎮。這裏有個「金字塔監測站」,做高海拔地區的科學研究。據阿建說,有一位意大利有心人,由2006年開始負責管理天文站,主要負責維修,但欠缺營運費,幸好他也經營旅館生意,方可堅持下來。

在Base camp基地營一帶做高度適應,同時作氣候記錄。 

Ang Temba的家在當地約海拔4,000米,他向阿建訴説,近年植物生長速度加快,收成時間短似是好事,但想真不然。一切只說明氣候變化進一步惡化,變得更和暖。

Kala Patthar卡拉帕塔,大概是珠峰區内沒有攀登許可證人士可到的最高海拔高度(最高點超過5,600米),且深受行山人士歡迎,因爲這裏有無敵景觀,可一覽珠峰、洛子峰等峰頂景色。阿建說去年同一時間,這裏周圍是藍色湖水,但今年一帶仍然結冰。據每年都來行山的人說,今年當地天氣異常寒冷,多條河流依然結冰,這就是氣候變化的最佳例證,極端天氣的呈現。

攀登世界高峰,不能一蹴即就,除了體能和技術要達到高標準外,攀登過程也需要分段有序。在珠峰路段,簡單而言,先到基地營,然後順序上camp 1、camp 2、camp 3,登頂,再逐步而下。

Khumbu Icefall 絨布冰川。海拔5,486米,位於珠穆朗瑪峰南側。被公認為珠峰南坳攀登路線中最危險的階段之一。

01/05:登峰前奏冰雪攀登訓練
為表對大自然崇敬之心,也是尊重當地習俗,阿建與隊友,進行了登山前的祈福儀式,還有雪巴人、嚮導及附近山友參與。阿建不忘向雪巴人致意:「要成功攀登世界高峰,強大的而有經驗的專業雪巴人團隊是少不了的!」


阿建與今年攀珠峰的香港隊整裝合照


一起進行横越絨布冰川及攀越冰岥和下降的技術訓練

05/05:風雪過後
原本按登山開季的首輪旅程,因爲天氣轉差,阿建一行被逼折返。當地下起大風雪,原定由基地營上2號、3號營作高度適應得暫停。攀山隊只好折返基地營,等待下一輪的機會。

07-11/05:天氣好轉,第一輪攀登
黃偉建的攀山隊星期二從基地營出發,穿過絨布冰川,上攀1、2、3號營:

絨布冰川

標高5,943米的1號營地

標高6,400米的2號營地


攀向標高7,100米的3號營地

15/05:預計登上海拔8,516米洛子峰計劃行程
第一輪攀登完成。阿建與隊友返回基地營休息,為下一個好天氣的檔期做好準備。

阿建傳來暫定的登頂行程:
5月17日:2號營
5月18日:3號營
5月19日:3號營->登洛子峰->2號營
5月20日:2號營->基地營

預祝黃偉建與隊友成功登頂,為香港人為氣候呐喊。
阿建,一切順利,平安歸來!

延伸閲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