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穗居民每日飲一杯毒酒

專題報導 - 2009-04-08
很多人都喜歡喝雞尾酒,但北京、上海和廣州居民每天喝的這一杯,他們一定享受。綠色和平調查發現三大城市居民每天一杯的『雞尾酒』,其中包括5種可能致癌的農藥。

我們每天吃下的蔬果,居然還有一杯調和的『農藥雞尾酒』,你能想像嗎?

這杯毒酒由多種蔬果以農藥調配而成。如果你對這杯毒酒有興趣,你可以在以下超市購買:

  • 廣州華潤萬家超市的黃瓜;
  • 北京沃爾瑪超市的草莓;和
  • 上海易初蓮花超市的薺菜和豇豆等等

 

 

綠色和平在三大城市的六個超巿檢驗了45個蔬果樣本,竟然在40個樣本中檢測出共50種農藥殘留;5個樣本更測出10種以上農藥殘留。喝下這毒酒不會即時致命,但會折磨你的身體。單一農藥殘留已足以影響健康;而由多種農藥調製而成的『農藥雞尾酒』,對健康的威脅更遠遠超過各種農藥產生影響之總和。

觀看短片

 

 

『毒酒』致癌 損內分泌及生殖能力

部份農藥可能致癌,令內分泌紊亂和影響生殖能力。此外,農藥對環境的損害難以估計,可使生物絕種和兩棲動物減少。

在是次檢查出的高毒農藥中,包括中國早已嚴令禁止銷售和使用甲胺磷和克百威,而使用有毒農藥在中國也非常普遍。

城市居民非常關心農藥殘留。2007年在該三個城市進行的調查就發現,近八成受訪者認為農藥殘留是最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在超市購買食品的消費者中有七成人認為超市應建立系統監察農藥殘留,確保新鮮蔬菜水果的安全。

超市應作『毒酒』把關人 避『毒酒』需長治良方

易初蓮花、沃爾瑪、華潤萬家和農工商超市等是中國超市的龍頭,他們應承擔起責任,主動加強監測農藥殘留,並定期公佈農藥殘留檢測結果。我們的農業過度依賴農藥,正威脅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只有擺脫這種生產方式,才能真正讓消費者吃得放心。

你的支持,我們可繼續監察農藥殘留的問題,進行更多檢驗及推動企業加強監管的工作,確保中港兩地的消費者健康。

捐助綠色和平 推動食物安全工作!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