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印尼雨林 ── 你要知的十件事

專題報導 - 2018-05-02
印尼雨林大火災情嚴重,大規模破壞雨林,引起全球關注。雖然幸而火勢於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已受到控制,但長達數月的大火,不但威脅人類和紅毛猩猩的安全,更造成嚴重霧霾,已影響整個東南亞地區。

此起彼伏的雨林大火,罪魁禍首是棕櫚油和紙品生產商數十年來的毀林行為。雖然這些公司曾立下「不毀林」承諾,但雨林仍然不斷被破壞。

告訴您十個有關印尼雨林被破壞的驚人現實,遏止破壞雨林刻不容緩。以及雨林的破壞急需被遏止的原因。

  1. 環顧全球國家,印尼雨林消失的速度最快。
  2. 單在過去25年,印尼四分之一雨林被摧毀,面積達3100萬公頃,相當於一個德國。
  3. 種植業(包括棕櫚油和紙品生產商)是毀林的元兇。 在2011至2013年間,幾乎40%被砍伐的雨林土地,均由這些生產商擁有。
  4. 毀林惡行把棲息印尼的紅毛猩猩推向絕種的邊緣,2011至2013年間,其棲息地有4%遭破壞。
  5. 即使紅毛猩猩棲身家園內亦不安全;因為印尼有一半的雨林面積,正被這些生產商開發破壞。

  6.  高速的毀林惡行,從未休止;印尼政府推斷,約1500萬公頃的雨林可能將被清空。 

  7. 雨林和泥炭地大火,對全球氣候是一大威脅;據統計,大火釋出的溫室氣體,已超越美國全國所產生的排放量。

  8. 在東南亞,數百萬人被大火造成的霧霾影響。每年有超過11萬人,因為吸入有毒的污染空氣而死亡。

  9. 火災危及全球三分之一的野生紅毛猩猩。

    … 包括這隻紅毛猩猩孤兒,牠悲慘的故事,使人動容

  10. 毀林和大火息息相關。在已知的起火位置,約36%位於棕櫚油和紙品生產商使用的土地。

    從這些可怕的真相可見,生產商應立即停止破壞雨林。印尼雨林災情告急,懇請立刻行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