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條人命,誰來負責?

專題報導 - 2016-09-30
潔淨天空、清新空氣原是基本人權,但伸手不見五指的霧霾天空,已成為印尼生活的日常,鄰近的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亦受波及。根據大學最新研究,東南亞逾10萬人因去年的印尼大火造成的霧霾而早死。燒毀雨林的棕櫚油企業難辭其咎。

去年,綠色和平利用航拍和派員實地調查,在Gunung Palung國家公園邊際發現剛被燃燒清空的泥炭地,已立刻有人栽種油棕樹苗。我們與其他保育人員合作救走數隻紅毛猩猩。牠們被大火驚嚇的表情,使人不忍和難過。

企業燒林,東南亞的居民受害

印尼雨林大火並非自然災害,卻年年重演,並長達數個月。棕櫚油企業為開發更多種植園,肆意焚燒印尼的雨林及泥炭地,釋放大量溫室氣體。天空一片混濁昏黃,伴隨濃濃的燃燒氣味,居民生活苦不堪言,空氣污染持續惡化,已達至有危健康的程度,出門必須戴口罩。

美國哈佛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2015年印尼霾害共奪去100,300條人命,包括印尼91,600人、馬來西亞6,500人和新加坡2,200人。焚燒雨林產生的霧霾含有細懸浮微粒PM2.5,吸入後容易引發多種疾病,如氣喘、支氣管炎、肺癌和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

或許您從一些新聞體報道也知道,印尼雨林大火起因是「火耕」 ─ 印尼傳統的農法,但時至今日,火耕後的土地大多用作種植油棕樹、生產棕櫚油,成為棕櫚油供應鏈的源頭。

多管齊下,盼大火永滅

為了監測印尼大火肇因,也為了保護紅毛猩猩及蘇門 答臘虎等珍貴動物的家園,綠色和平長期和當地社區合作,研發全新互動地圖系統「好奇森林」,將棕櫚 油、紙漿業、伐木、煤炭開採及起火點等數據整合,令一眾企業不願公開的森林管理資訊無所遁形,也能加強公眾的力量,一起監察當地政府有否在保育區徹底執法、阻止縱火者等。

綠色和平持續促請印尼總統維多多履行承諾,停止批准開發泥炭地的許可,並積極復育被燒毀的泥炭地、興建水利管理措施,減低泥炭地發生大火的危機。

此外,有賴全球護林者眾一同呼籲棕櫚油企業公開其供應鏈資訊,成功促使花王(Kao)、P&G和L'Oreal等消費品牌加入護林陣營,未來努力不懈繼續監督。

堵塞涉及毀林的企業門口

近日,兩名飽受印尼山火影響的居民與綠色和平義工一同前往棕櫚油生產企業IOI位於荷蘭一港口的煉油廠,堵塞其出口,而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亦泊在後門,阻礙企業的運作。我們的目的是促使涉及毀林罪行的IOI企業儘快停止毀林。

2015年,綠色和平曾揭露IOI企業的罪證,成功要求多間品牌終止其合作,但IOI企業一直未有改善。除非這間全球主要棕櫚油供應商改善,否則綠色和平不會停下督促的腳步!

相距數千公里的我們,也責無旁貸

身處香港的您我,猶幸未被印尼雨林大火和霧霾直接傷害,尚能呼吸一口新鮮空氣,但您我每天使用的產品,無論洗頭水、化妝品、朱古力或早餐穀物等,均與印尼雨林息息相關,可能都含有毀林棕櫚油,因此推動棕櫚油企業及消費品牌執行「不毀林」政策,您我每一位責無旁貸。

全球已有逾20萬人聯署,與綠色和平一起守護印尼雨林。您願意加入我們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