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 我們可以如何保護海洋?

專題報導 - 2008-06-06
今年六月八日,既是端午節,也是世界海洋日。我們傳統上在端午節『游龍舟水』,世世代代享受著祖先留給我們的美好環境,可是我們這一代又對海洋做過什麼?綠色和平的船隻分別在太平洋和地中海採取行動,保衛海洋資源。惟有你捐助綠色和平,讓我們更有力量推動聯合國,把全球四成海洋面積列為海洋保護區,為我們後代留一片美麗的海洋。

請支持世界海洋日

事實上,全世界數以百萬計居民依賴海洋資源為生。而海洋吸收三成至五成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同時製造地球一半的氧氣。沒有了海洋,地球上的生命便會消失。

可是,人類每天都把有毒污水排到大海,每天進食的魚類都是通過破壞海床的方法捕獲。有國家 以科學研究的名義捕殺鯨魚,也有商人捕殺鯊魚獲取魚翅。捕漁國製造了很多漁船,來競逐越來越少的魚獲,而這些超級大漁船,將會把海裡所有的魚都捕光。而專家提出不要捕捉深海魚的警告,卻從來得不到理會。

Google 地球不過,無論身在地球任何角落,你都可以改變現狀。支持綠色和平,阻止破壞海洋的活動。綠色和平將會與Google地球外展項目合作,在世界海洋日,於Google地球的「全球意識」一欄裡加插全球十大海洋保護區。[詳情可參考Google地球]

此外,綠色和平也在Google地圖標示了我們提倡的地中海海洋保護區聯網。綠色和平希望通過Google地球和Google地圖,讓大家了解建立全球海洋保護區聯網的重要性。

Google地球

直接行動保護海洋

過去兩個月,綠色和平船隻『 希望號穿梭太平洋島國,阻止來自台灣、韓國、西班牙和美國的漁船,濫捕大眼及黃鰭吞拿魚(或稱鮪魚/金槍魚)。其中九個太平洋島國其後宣佈支持綠色和平的行動,並引入捕魚牌照制度。這九個國家的立法行動,對真正落實太平洋共同保護區邁進了一大步。

五月,來自15個國家的80名綠色和平成員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海鮮博覽會上關閉了五個吞拿魚供應商的櫃檯,要求他們所供應和售賣的魚類不是來自濫捕活動。很多魚類買手都正面回應綠色和平的呼籲,將來的消費者都可以識別魚類的產地來源,以及是否瀕臨絕種。綠色和平同時要求魚類買手不要購買來自太平洋共同保護區的吞拿魚。

綠色和平通過直接行動保護海洋

綠色和平另一艘船隻『 北極曙光號』也在地中海阻止漁船濫捕藍鰭吞拿魚。濫捕已經使地中海的魚類資源瀕臨崩潰的邊緣。綠色和平呼籲停止地中海的捕魚活動,直到立法管制濫捕,並建立地中海海洋保護區,讓藍鰭吞拿魚得以繁殖。

在土耳其,『 北極曙光號』的行動更引來了三艘漁船的圍攻,而漁船的一名船員更破壞了『 北極曙光號』船上的直昇機。海洋生物學家Callum Roberts感慨道:『漁業一直沒有視綠色和平為他們的好朋友。』他說得對。綠色和平保護海洋,其實是要保證未來的漁獲,及保障漁民的飯碗。

Google地圖的地中海海洋保護區

星期日,我們不只看到龍舟競渡,還會看到海洋。想一想,替海洋做一點有益的事吧!

加入聯署行動

要求聯合國,支持建立全球海洋保護區聯網,把全球四成海洋面積列為海洋保護區。

捐助綠色和平,保護海洋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有賴你的支持,綠色和平的船隻才可以走遍全球各地,把保護海洋的訊息傳揚開去。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