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海苔,揭示日本災後重生的絆腳石

專題報導 - 2011-05-13
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兩個月以來,當地民眾經歷家人分離、失去家園的痛苦。現在本應是重建家園,恢復正常生活的時候,可是福島第一核電廠所洩漏的核輻射,已污染了海岸及海產,成了重回生活正軌的其中一個絆腳石。

綠色和平於日本採集海苔樣本

包括香港項目主任古偉牧在內的綠色和平調查隊伍,兵分兩路,從海陸兩方面採集日本海產樣本。結果發現,日本福島核電廠一帶海岸的海苔均受核輻射污染,程度更遠超官方所訂的安全標準。海苔受輻射污染,表示對人體損害甚大的放射性物質很可能已從海洋食物鏈擴散。日本東北部乃世界知名的漁業重鎮,不少以漁民希望盡快恢復捕漁,維持生計,可是日本官方沒有加緊調查日本海產受核輻射污染及向公眾通報,捕漁活動極有可能加快了核輻射擴散,其影響可以是全球性

日本政府作為最要把關者,應立即採取行動,阻止核輻射情況惡化,除了穩定福島核電廠的情況,更應該密切監察各種可能有核輻射擴散的渠道,尤其是食物鏈。讓公眾知情更是政府的責任。一旦採取行動,必會影響漁民的生計,日本政府亦應該向這些漁民眾提供補助,助他們渡過難關。

受災害影響的日本民眾,返回正常生活殊不容易,希望綠色和平的調查,能助日本民眾清除絆腳石,盡快重建家園。

繼續關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