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遠洋漁業醜聞紀實

專題報導 - 2013-04-26
經過連日追蹤,綠色和平「希望號」在非洲毛里裘斯找到非法捕魚的南韓漁船,要求南韓政府立即召回漁船展開調查。與此同時,我們在首爾發表最新調查報告,羅列 34 宗涉及南韓漁船的非法捕魚、違反國際捕撈協定及侵犯人權的醜聞,指出南韓政府的縱容包庇已嚴重損害南韓的國際形象。

南韓擁有 359 艘大型遠洋漁船,每一片海洋都可以找到南韓漁船的蹤跡,但近年南韓遠洋漁船不時在不同海域被揭醜聞。綠色和平最新《南韓遠洋漁業:非法、違紀、人權醜聞》調查報告,指出南韓政府縱容包庇這些醜聞的發生,已對南韓國際形象及漁業貿易的切實影響。

綠色和平「希望號」追蹤非法捕魚的南韓大型圍網漁船「Premier號」到毛里裘斯一個港口,並以英文及韓語在船身漆上「違法」的字眼。
© Jiri Rezac / Greenpeace

 

醜聞一違規濫捕珍貴的南極漁業資源

2011 年,南韓漁船 Insung7 號被揭在南極羅斯海的捕撈量超出限額4倍,歐盟因而提出將 Insung7 號列入黑名單,卻遭南韓政府在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委員會 (CCAMLR) 會議上阻止,令監管及懲處機制儼如蕩然無存。

醜聞二非法捕魚及使用偽冒捕魚牌照

非洲西部是南韓遠洋漁船其中一個重要漁場。但近年西非國家收緊法規,令捕漁成本上漲,非法捕魚行為屢有發生。兩艘南韓漁船上月就被揭非法捕魚,其中南韓最大漁業公司「東遠 (Dongwon)」的吞拿魚圍網漁船 PREMIER 號,更被發現竟持有偽冒的捕魚牌照。

醜聞三剝削外籍船員人權

2011 年 6 月,南韓漁船 Oyang75 號停泊新西蘭基督城一個港口時,船上 32 名非南韓籍船員舉報指受到不人道對待及精神虐待,包括被鋼管等硬物虐打、工作時間過長、性騷擾、延誤或未有支薪等,新西蘭政府隨後展開調查,去年2月發表報告指同類剝削行為「幾乎只發生在南韓的漁船上」。

連串醜聞加上南韓政府放任縱容的態度,讓南韓漸漸被國際社會視為一個充斥「非法、未通報、未經規範」(IUU,即Illegal, Unreported, Unregulated) 的漁業國家。美國政府更將南韓列為「無法有效懲處與防止漁船從事非法或違規漁業行為」的10個國家之一,可能拒絕其漁船停靠美國港口,甚至禁止漁獲及其他海產入口。

針對南韓漁船在西非沿海國家的 IUU 行為,英國等部分歐盟國家已提出要阻止非法漁獲進入歐洲,西班牙最近更率先拒絕了一批來歷可疑的漁獲入口;因應南韓漁船外籍船員遭受不人道對待問題,新西蘭及澳洲也計劃收緊外國漁船在當地水域作業的相關規例。

我們的調查報告得到南韓輿論及國會議員的重視,並在國會一個常務委員會會議中討論,要求政府認真審視我們的建議,修訂現行漁業規管政策及提升監管的透明度,推動南韓漁業監督辦公室決定派出一艘巡邏船,未來數月到中西太平洋直接監察情況。

綠色和平在南韓國會議事堂發表《南韓遠洋漁業:非法、違紀、人權醜聞》調查報告。
© David Byun / Greenpeace

 

防止過度開發漁業資源,讓海洋休養生息,請支持綠色和平

  • 密切監察南韓、台灣等地的遠洋漁船,記錄及揭露其非法及濫捕行為;
  • 游說企業採用可持續的捕魚方式,同時倡議政府改善漁業政策;
  • 提高公眾對保護海洋資源的認知,推動全球 40% 海洋設立保育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