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過度捕魚,12個讓您笑不出來的事實

專題報導 - 2014-08-27
海洋廣闊無際,資源取之不盡?數個世紀前,科學家是這樣想的。但很遺憾,一連串非法捕魚、誤捕、濫捕、肆意破壞魚類棲息地,已經改變海洋的命運。看完以下 12 個事實,恐怕沒有人能笑得出來。
海洋廣闊無際,資源取之不盡?數個世紀前,科學家是這樣想的。但很遺憾,一連串非法捕魚、誤捕、濫捕、肆意破壞魚類棲息地,已經改變海洋的命運。看完以下 12 個事實,恐怕沒有人能笑得出來。

  1. 由1950年開始,因為過度捕魚,全世界 1/4 漁業已經崩潰。
  2. 77% 海洋魚類資源已經完全枯竭、遭受過度開發、減少或復甦緩慢。
  3. 1992 年,加拿大紐芬蘭的鱈魚漁業崩潰,40,000 人因而失業。當地漁業至今仍尚未恢復。
  4. 科學家估計,全球 90% 的大型魚類已在海洋絕跡。其中包括許多吞拿魚、鯊魚、大比目魚、石斑和其他生態系統頂端的捕食者。失去牠們,我們也失去維持生態平衡的好幫手。
  5. 全世界共有 350 萬艘漁船,但當中僅佔1.7%的巨型工業漁船,每年竟捕獲全球近 60% 的魚獲。
  6. 單單在印度洋,圍網漁船使用的人工集魚器,每年就殺死 100 萬條鯊魚。
  7. 每年,全球船隊收到大約 300 億美元的政府津貼,大部分給予大規模工業化漁業。
  8. 工業化捕魚船隊每年平均殺害及丟棄約 2700 萬噸的魚,相當於全年 1/4 的漁獲。在街市買 1 公斤蝦,背後可能潛藏超過 10 公斤的熱帶海洋生物的犠牲。
  9. 拖網捕魚利用漁網高速沿著海底拖行,會破壞脆弱的珊瑚及海床,令魚類失去棲息地。
  10. 全球每年因非法漁業損失超過 200 億美元,當中大多牽涉歐美和亞洲的漁船。據聯合國估計,非洲國家索馬里(Somalia)和幾內亞(Guinea)每年就分別損失約 3 億及 1 億美元。
  11. 在印度洋的克羅澤群島、愛德華王子島和馬里恩島,小鱗犬牙南極魚(通常為智利鱸魚)因有利可圖而被大量捕撈,結束在短短兩年滅絕。
  12. 全球已知 24 種信天翁中,20 種在南冰洋生活的都正面臨存活危機,其中兩種更屬極度瀕危物種。科學家估計,僅在 1997 年,非法捕魚已在南冰洋殺害超過 100,000 隻信天翁和海燕。

您願意伸出援手,一起改變這個海洋困局嘛?

懇請您伸出援手,保護珍貴水資源,守護下一代的未來!

捐助 $1000協助我們以船和直升機紀錄過度及非法捕撈,包括辨別及移除非法放置的人工集魚裝置。

捐助 $800協助我們蒐集最新科學研究證據,揭露漁業資源枯竭危機,並尋求公平可靠的解決方案。

捐助 $600協助提高公眾對保護海洋資源的認知,一起推動台灣、韓國等漁業強權支持成立海洋保育區。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