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渣打銀行:何必為採礦背信環球承諾?

專題報導 - 2015-06-02
一家銀行成功之道,除了為客戶帶來理想投資回報,恪守環境保護及社會責任同樣重要,尤其當銀行本身向客戶及公眾承諾會支持環境的可持續發展。業務遍全球的渣打銀行,曾公開承諾不會破壞聯合國文化及自然遺產,近日卻向計劃開採大堡礁內陸的煤礦公司借貸6.8億美元 (約52億港元)。綠色和平促請渣打銀行堅守承諾,別成為助長破壞大堡礁的幫兇。

作者:綠色和平資深企業項目顧問李詠心

2003年10月8日,渣打銀行簽署成為「赤道原則金融機構」 (EPFI) ,承諾提供金融服務時,環境保護及社會責任是其先決考慮,包括對瀕危物種、生物多樣性、原住民獨有文化和價值觀的保護。目前全球共有80個金融機構奉行赤道原則。

然而殘酷的現實是,渣打銀行正參與全球最大煤礦項目,有煤礦企業正打算開發澳洲大堡礁內陸加里利盆地 (Galilee Basin),造價高達165億澳幣(逾980億港元)的天文數字,渣打銀行已向有關煤礦企業借出6.8億美元,被用作前期投資。

要知道,這個名為卡米爾的煤礦項目 (Carmichael Project),對環境、生態及社區的影響非常驚人:

  • 預計每年產生1億3000萬噸的碳排放;
  • 數百萬噸位於大堡礁的海床被挖掘以擴建運煤碼頭;
  • 數以百計的運煤船,將在早已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大堡礁來回穿梭;
  • 2萬公頃的原始林地,因興建礦場與運煤鐵路而被砍伐殆盡;
  • 世代居住卡米爾的原住民被迫遷徙,流離失所;
  • 棲息於森林裡的珍貴鳥類黑喉草雀可能永遠消失,其獨有歌聲與身影,或只能留在影片裡懷念。

渣打銀行環球承諾「Here for good」,強調「一心做好,始終如一」的信念,一方面在其可持續發展聲明聲言保護脆弱棲息地及自然遺產,另一方面卻支持可能永久毀滅大堡礁的工程,令瀕危的海龜、儒艮、座頭鯨和稀有的澳洲短鰭海豚失去家園;鼓勵客戶珍惜水資源,卻提供資金給耗盡內陸用水的煤礦場;在官方網站強調赤道原則的重要,但對原住民權益置若罔聞。

難道擁有逾 150 年歷史的渣打銀行,多年來信誓旦旦的社會責任,只是空談?

渣打銀行背信承諾,違背「赤道原則」的精神。綠色和平促請渣打銀行莫忘初衷,立即與破壞環境及全球氣候的煤礦項目劃清界線,履行有利地球可持續發展的社會責任方針,既以客為先,亦守護環境,躍身成銀行界的成功典範。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