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95公斤的非法魚翅,您怎麼想?

專題報導 - 2015-09-23
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在太平洋發現一艘非法作業的台灣漁船,除載有非法捕撈的吞拿魚外,更有 95 公斤鯊魚鰭,違反中西太平洋和台灣鯊魚保育的規定。綠色和平隨即通報台灣漁業署,並將證據公開,促請署方嚴正處理,署方在壓力下調遣巡邏船到現場調查。各地政府打擊非法漁業無疑責無旁貸,但仍有賴公眾壯大聲音與力量,一起監督與推動可持續發展漁業,保護海洋生態平衡。

Greenpeace activists prepare to board illegal fishing vessel Shuen De Ching No 888. The Rainbow Warrior travels in the Pacific to expose out of control tuna fisheries. Tuna fishing has been linked to shark finning, overfishing and human rights abuses. Photo: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本月7日,正在中西太平洋調查遠洋捕魚實況的彩虹勇士號船員,透過 AIS 衞星訊號,懷疑上述台灣漁船「順得慶888號」在鄰近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公海海域「非法作業」。綠色和平於 9 日出動直昇機及橡皮艇紀錄該船的非法捕魚行為;其後徵得該船船長同意,船員登船觀察和紀錄。

船員發現船上除有非法捕撈的吞拿魚外,更有3袋共重95公斤、估計來自最少42條鯊魚的鯊魚鰭,鯊魚身數量更與漁獲紀錄表所寫的3隻水鯊明顯不符,違反中西太平洋鯊魚養護鰭身比例不超過5%、以及台灣漁業署的鯊魚「鰭不離身」規定。船長和船員又透露,部份漁獲已轉載到其他船,並計劃將鯊魚鰭運返台灣出售。根據台灣漁業署及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的規定,海上轉載需事先申請,獲批後才能轉載。

Shark fins found in the freezer of the Shuen De Ching No.888. In total there were sacks containing 75 kilograms of shark fins from at least 42 sharks. Under Taiwanese law and Pacific fishing rules, shark fins may not exceed 5% of the weight of the shark catch, and with only three shark carcasses reported in the log book, the vessel was in clear violation of both. The Rainbow Warrior travels in the Pacific to expose out of control tuna fisheries. Tuna fishing has been linked to shark finning, overfishing and human rights abuses. Photo: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證據交予台灣漁業署

綠色和平登船前已將有關漁船資料向漁業署核實,但署方遲遲未有回應,我們於是將證據直接帶往漁業署,要求署方嚴正處理。最後,漁業署接納我們提供的證據,決定調遣正在太平洋的台灣巡邏船,駛往「順得慶 888號」所在現場調查。

漁業署的初步調查顯示,持有有效漁業作業證明書的「順得慶 888號」,涉嫌違反「鰭不離身」等規定,另涉嫌未經批准在海上轉載漁獲,已勒令「順得慶 888號」立即停止作業及返回台灣依法懲處。

此外,綠色和平在國際多名鯊魚專家的協助,鑑別「順得慶888號」上的鯊魚鰭,發現除有漁獲紀錄表記載的水鯊外,還有中西太平洋保育類的黑鯊,以及在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列為瀕危的紅肉丫髻鮫。台灣學者則從影像中鑑別出已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中附錄二的鼠鯊。

推動可持續發展漁業,守護大海

 「順得慶888號」是非法捕撈其中一例而已,漁業管理漏洞是全球面臨的共同問題,在遼闊海洋裡,每天仍有許多類似的非法遠洋作業漁船,破壞海洋生態,掠奪日漸減少的海洋資源,損害合法漁船的生計。

非法、未通報、未規範(IUU)的漁業行為,乃威脅全球漁業資源的兇手,每年導致損失 100 億至 230 億美元;而罰則太輕、監管不當、未嚴格執法,也是漁船鋌而走險的主因。

現行的太平洋漁業管理極需要改善,各地政府相關漁業部門責無旁貸,而監督政府嚴厲執法,推動可持續遠洋漁業發展,維持海洋生態平衡,亦有賴包括您的公眾聲音與力量。請支持綠色和平的海洋項目,攜手守護地球的生命之源。

過度捕撈、非法漁業正威脅全球的海洋,以及生態系統的多樣與平衡。但您發揮的力量,可以令美麗的海洋生生不息!懇請您捐助綠色和平守護海洋的長期工作: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