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塑膠污染的「世外桃源」 打救香港十大美麗海岸要靠隻船?

專題報導 - 2017-11-21
高聳入雲的摩天大廈、高速而擠逼的生活步伐,大概是世界對香港的既有印象。然而,作為香港人,大家對於家園的認識又是否只有這個面向呢? 璀璨東方之珠的另一面除了是翠綠山巒 —24個郊野公園,更是「世外桃源」。綠色和平十月走訪10個本港海岸,發現綠色和藍色絕對可以成為香港的主色調。它們有的是康文署轄下的泳灘,有的是渺無人煙的荒島,有的是受保護的特別地區,但有著同樣的特徵—美得像世外桃源,和一堆塑膠垃圾。

燈洲

離大尾督只有十五分鐘船程的燈洲,是人跡罕至的荒島;海水由深綠色漸變成淺藍色再環繞著長滿翠綠樹木的小島,比起香港它更像馬爾代夫的渡假小島。

這小島雖無公共交通接駁,但岸上卻滿佈人類蹤跡。膠樽、飲管等塑膠垃圾散落在樹蔭下,泛黃的招紙反映著它們的歲月痕跡。

塔門

位於赤門海峽吐露港之北的塔門,是露營和親子郊遊的勝地。浪花衝擊著石灘,與地標呂字疊石相映成趣,配上藍天白雲和翠綠草地,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然而疊石下的石灘、旁邊的草地、山坡等都鋪滿綿延不斷的垃圾,尤以塑膠垃圾最為嚴重。

東龍島

同是露營熱點的東龍島,不單有多個天然海蝕洞。島上有多個石灘和懸崖,均是觀看海浪的好地點。東龍島的沙灘更能看到香港少有蔚藍色的海水,彷彿置身東南亞島嶼。

惟東龍島亦逃不了垃圾環島的厄運,無論石灘還是懸崖底部都堆積著大量垃圾。

灣仔營地 

灣仔營地是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指定露營地點之一,位於西貢西郊野公園(灣仔擴建部份)。除了是港人親親大自然的渡假勝地,更是大量珍貴海洋生物的家園。鄰近灣仔營地的海下灣海岸公園,有豐富的珊瑚群落,包括錄得超過60種石珊瑚及200多種珊瑚魚。

遊客留下的垃圾加上隨洋流漂來的廢物,和這些美麗的露營熱點形成最強烈的對比。灣仔營地一樣難逃這厄運,大量塑膠垃圾被沖到岸邊的石縫間和樹蔭底。

龍蝦灣

龍蝦灣同樣海洋生物豐富,冬季海底有極美麗和茂密馬尾藻林亦曾有海馬的蹤跡,是本港潛水熱點之一。岸上可以飽覽牛尾海美景,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好地方。

在狹小的龍蝦灣石灘看似潔淨,惟走到灘後的樹叢便會發現其實堆積了數之不盡垃圾,絕大部份均是洗潔精膠樽、塑膠水樽等塑膠產品,更有大量發泡膠箱。

大浪西灣

被喻為「香港後花園」的西貢大浪西灣,包括了大灣、東灣、咸田灣和西灣。四灣均面向一無際的大海,水清沙幼。亦是麥理浩徑第二段路的路經地,備受熱愛郊野人士的讚賞。

美麗如畫的大浪西灣也嚴重受到垃圾污染,大量塑膠垃圾被沖涮至岸上,堆積如山。

印洲塘(東灣)

印洲塘於1996年被劃為海岸公園,附近一帶水域有極高生態價值。今日印洲塘的地貌是1億8000萬年前中侏羅世多次火山爆發的產物,極具保育價值。

印洲塘附近水域有個名為東灣的無人灘,灘上垃圾量驚人,幾乎滿佈整個綿長沙灘。當中佔了絕大部份塑膠垃圾,如膠水樽、大膠筒、膠筲箕等。更有大量印有簡體字的塑膠產品廢物,相信從中國大陸隨水流漂到東灣。

馬屎洲

馬屎洲於1999年被劃為特別地區,上面有獨特的地質景觀,更有重要的生態價值,包括國家二級保護物種及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的白腹海鵰,被評為「易危」物種的白頸鴉亦不時在馬屎洲出沒。加上馬屎洲風光旖旎,使這片區域成為港人生態旅遊熱點。

白頸鴉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提供圖片)

海洋垃圾一樣染指馬屎洲,在岸邊的獨特岩石上散落了不少垃圾,同樣以塑膠垃圾為主。

清水灣

清水灣有兩個公眾泳灘,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轄。清水灣沙灘十分廣闊,視野亦很寛廣,能坐擁清水灣半島美景,更能遠眺高爾夫球場,深受泳客歡迎。

清水灣泳灘雖由康文署管理,但仍未能杜絕海洋垃圾的影響。沙灘看似乾淨,但垃圾其實都堆積在泳灘的兩旁,甚至被沙掩蓋。

龍鼓灘

龍鼓灘是香港西北海岸線最邊陲的海灘,可以遠眺澳門和珠海。更是觀看日落的熱點,每日都會吸引大量攝影發燒友慕名而來。

龍鼓灘是攝影熱點,更是海洋垃圾的重災區。它位於堆填區及兩大發電廠旁邊,加上由中國大陸漂來的垃圾,令龍鼓灘上的垃圾嚴重堆積,當中以塑膠品最多,近乎走每一步都會踩到灘上的垃圾。

美麗的大自然組成了繁忙香港的另一面,難以想像這座高度城市化的都市都有著世外桃源般的沙灘。然而,每個「世外桃源」上都被人類留下種種主要由塑膠組成的污點。即棄塑膠的確為我們帶來無盡便利,惟便利卻犠牲了自然環境,甚至是人類喘息的空間。

要留住「香港桃源」,必需集眾人之力。首先可以由自身做起,戒掉對即棄塑膠品的依賴。但企業在這議題上其實肩負更重要的角色。如果它們可負起更多企業責任,以耐用品取代即棄塑膠,做到源頭減廢,市民接觸到塑膠垃圾的機會便會大減,有心人更不用「走塑無門」。再配合政府的環保政策,並讓它們休養生息,潔淨這些「香港桃源」,讓它們成為香港人引自自豪的地方。

塑膠污染這敵人,要打敗它,必先要了解它。綠色和平旗艦彩虹勇士號將於12月底訪港,就本港的海洋塑膠污染作深入研究。希望不久將來,香港甚至全球都能走出膠災,一同享受無塑的世界。

12月底「彩虹勇士號」將訪港調查海洋塑膠污染,邀請你一起關心。

*鳴謝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提供生態資訊及相關圖片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