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貪念 勿拆紅灣

專題報導 - 2004-05-25
綠色和平藉今天「佛誕前夕」,呼籲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鄭家純主席向公眾承諾不會拆毀紅灣半島。

綠色和平藉佛誕前夕要求發展商「去除貪念 勿拆紅灣」

日前,紅灣半島的發展商已明確表示,傾向拆卸紅灣半島,用以改建豪宅發售,此舉不能為環保團體及廣大市民所接受。根據綠色和平早前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83.4%受訪者同意拆卸紅灣半島是非常浪費,86.6%受訪者同意發展商有社會責任,不應為了賺取更大利潤而浪費大量資源。

發展商拆卸紅灣半島的意圖,與其企業環保政策相違背。新創建集團在其網頁指出:其願景是「齊心創建一個躍動及卓越的服務集團;以熱誠的心關懷每一位顧客」、「致力發揮各企業成員所長及協調資源,以創建最強大的協同效益」,並強調其中的「關顧社會環保」為其「核心價值」。關顧社會環保不是空談口號,我們促請新創建集團不要浪費房屋資源,違反可持續發展原則,同時以「熱誠的心關懷」香港市民的福祉。

綠色和平有毒廢物項目主任梅家永表示:「發展商企圖拆卸紅灣半島,白白毀掉簇新的「居屋王」,浪費寶貴資源,製造大量拆建廢料,與可持續發展精神相違背,立下無可挽救的惡例。」因此,綠色和平促請鄭家純先生藉佛誕的大好機會,「放下屠刀、立地承諾、唔拆紅灣」,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拆卸共有近二千五百個單位的簇新樓宇完全是一種極度浪費的行為,暴殄天物;其次,拆卸會製造多達約二十萬公噸建築廢料,將會大大加重香港堆填區的負擔,一次性地耗費堆填區的容量;再者,香港的納稅人將要為發展商支付廢物處理的費用,約共二千五百萬元。事實上,過去10年香港產生的拆建物料總共達1億3千萬多公噸,已可填滿跑馬地馬場一般大的平面面積約100層。而香港的納稅人估計已付出138億元的拆建廢物處理費用。

綠色和平於早前聯同多個環保團體發出公開聲明,譴責發展商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有違環保原則的惡行,並要求發展商承擔污染者自付與企業環保責任,並且多次去信兩大發展商,要求承諾不會拆毀紅灣半島。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