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終於綠化

專題報導 - 2004-10-08
旺加里.馬塔伊女士(Wangari Maathai)在她的家鄉肯尼亞種植了數千萬棵樹木、反對基因改造生物,和開採鈦礦。她對環保運動的貢獻,曾經換來毆打、恐嚇和多次監禁,但也為她贏取了無數獎項。諾貝爾委員會史無前例,首次肯定了環保工作對促進世界和平的貢獻,因此頒發了諾貝爾和平獎給馬塔伊。

環保工作可以促進世界和平。

馬塔伊和她的綠帶運動組織,多年來種植大量樹木,和保護了大片林木。保護森林,可以對抗乾旱和保障生物多樣性。馬塔伊的工作,把環保主義與和平連在一起,保證了人類可持續的發展。

數以百萬計的人,每天都要面對無數武裝衝突,生靈塗炭。自1989年起,世界各地內戰的數目激增三倍。很多都是為了爭奪有限的資源和土地。

當保護了原住民數千年的森林被砍伐,維護大自然的天然屏障逐漸消失,生計來源也逐漸短缺。乾旱和生態破壞便觸發戰爭。

馬塔伊在1977年成立綠帶運動組織。該組織種植了超過3,000萬棵樹木,企圖挽救被大肆砍伐的森林。

馬塔伊為了環保,而曾經被毆打、恐嚇和多次監禁。不過,通過她的長期鬥爭,她採取了非暴力的方式,提倡民主,打擊破壞環境的行徑。

她便是我們今屆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旺加里.馬塔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