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四川大地震災區化工廠時遇險 (5月19日)

標準頁面 - 2008-06-05
5月19日 這幾天,我們深入了災區,工作有了一些進展,能幫上災區的人們,讓我心裏好受了一點。

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綠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員趕赴災區,對可能發生的環境災害進行監測和評估。

17日我們從成都出發去都江堰,離目的地越近,倒塌的房屋越多,氣氛也越緊張。救災帳篷,救援車,時刻提醒著我們,這裏充滿了需要救助的人們。

而那些災民,雖然自己遭受著痛苦,但卻是心存感激的。有的村民,在路邊舉著用硬紙板,上邊寫著感謝的字樣。他們在發自內心的感謝著一切外來的幫助。這更讓我覺得,要為他們多做些什麼。

在江油市青蓮鎮,我們來到一家化工廠,這裏存放著18噸濃硫酸,而上游就有堰塞湖,隨時有決堤的危險。但廠裏沒有專業設備和渠道來轉移這些濃硫酸。廠裏的人還存著僥倖心理,也許堰塞湖不會決堤的。

我們記錄了情況後,立刻反映給江油市環保局。從江油去綿陽的路上,我們又去了廠裏看情況,發現環保局的人已經到了,除了濃硫酸,又發現了危險廢物甲醛等其他安全隱患。他們立刻給工廠老闆打電話,要求老闆立刻將危險品轉移。環保局還聯繫了隔壁工廠的負責人幫忙找設備。他們感謝我們提供了信息,還給我們詳細解釋了解決方法。

第二天,我們又去了工廠,看到危險品都已經轉移了。隔壁工廠的人告訴我們,環保局的工作人員在這裏忙了一天。

這些天,我們也遭遇了一些危險。有個硫酸廠幾乎被地震全毀了,大硫酸罐倒在地上,甚至裂了縫。樓上的天橋架在倒塌的樓上,已經裂了。我們正在樓下拍照,一場大餘震發生了,天橋繼續開裂並劇烈的搖晃,我們趕緊撤出,等餘震過去後再繼續工作。

所幸,大家這幾天都沒有出什麼危險。

綠色和平 岳毅樺

5月19日的行程路線圖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