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公司在中國的污染資訊公開存在雙重標準

專題報導 - 2008-04-28
綠色和平的最新調查顯示,不少在中國設有工廠的跨國公司,對待中國環境和公眾健康存在雙重標準。藉著中國的《環境信息公開辦法(試行)》即將於5月1日生效之際,我們呼籲這些跨國公司在中國盡快全面公開其環境資訊,接受公眾監督,並且實行清潔生產。

中國水污染問題日益嚴重。

綠色和平 調查了全球100大跨國企業之中,在中國設立工廠的28家公司,發現其中近半企業在中國都沒有像在本國或其他國家一樣,主動在官方網站公佈區域性或具體工廠的污染物排放資訊。

13家公司,包括埃克森美孚、皇家殼牌石油(Shell)、通用汽車、豐田汽車、道達爾(Total)、通用電氣、福特汽車、日產汽車、日立、雀巢、巴斯夫、寶馬及東芝,在國外都有主動公開具體國家或地區的污染物排放資訊,但是在中國卻沒有公開,而僅有英國石油、中國石化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本田汽車、松下電器和索尼(Sony)共6家公司公開在中國污染物排放資訊。換言之,超過四分之三的受 調查公司在中國環境資訊公開做得非常不足夠。

綠色和平認為這些企業必須平等對待,並保障全球公眾的環境知情權,而不是以雙重標準,損害中國公眾權益,漠視中國的環境和公眾健康。

調查也顯示,幾乎所有受調查公司都公佈全球性或地域性的污染物排放資訊,證明這些公司是有能力了解,並有意識向公眾發佈環境資訊,但是他們大部分在中國的業務卻不選擇這樣做。

綠色和平呼籲所有企業盡快在中國主動公佈環境資訊,加大透明度,保障中國公眾的環境知情權。我們也將繼續關注企業的環境資訊公開情況,並希望公眾和我們一起監督企業的 污染情況

了解中國水污染狀況

中國人均水資源量不及世界平均標準的三分之一,是全球最缺水的二十個國家之一。然而在缺水的情況下,污水排放量卻又居高不下,污染情況相當嚴重。

請即捐助綠色和平,捍衛中國的水資源

綠色和平已展開了在中國的防治水污染工作,本報告的發表只是第一步。我們急需你的捐助,支持我們繼續進行研究及游說工作,一同解決中國的水污染問題。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