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水污染問題,由認識開始

專題報導 - 2010-03-19
你認識珠江嗎?你認為珠江的水質如何?相信你很容易回答這兩個問題。 但如果有人問「你對水中有毒有害物質有多瞭解?」,你會怎回答呢?你可以說出有毒有害物質的影響嗎?

綠色和平就大珠三角地區水污染狀況訪問香港及廣東省三個城巿約千名市民後發現,過半數認識珠江的受訪市民擔心珠江水質污染,認為珠江水質欠佳主要源自工業污水,但大部分受訪者卻表示對有毒污染物所知甚少。

綠色和平於2009年底委託獨立市場研究公司,透過電話隨機訪問了1,106名在香港及三個廣東省城市的居民。結果發現,有七成受訪者表示不了解水中的有毒污染物。即使有不少人擔憂珠江水質,認為水污染源自工業污水,但他們仍以被動的態度去應對。

按此了解更多是次調查結果

如果食水受到污染,當中的 有毒有害物質不但不能以煮沸方法消除,更會於人體內長期累積,影響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甚至致癌。公眾不了解水中的 有毒有害物質,很容易掉以輕心,讓水污染問題持續及惡化。

你的下一杯水會依然純正嗎?

3月22日為聯合國世界水日,今年主題為「保障清潔水源,創造健康世界」。綠色和平藉此發起「杯中願行動」,讓更多市民關注中國水污染問題,歌手林一峰及張敬軒,聯同Chocolate Rain設計師麥雅端(Prudence)設計了三款咖啡杯,以圖像表達他們希望中國能享用潔淨食水的願望。

請你一起參與「杯中願行動」,多些認識水污染,協助解決 水污染,合力為中國創造清潔水源的健康世界。

杯中願行動 杯中願行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