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澄清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一些誤解

新聞稿 - 2006-09-25
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今天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未來電力市場的環保規管。儘管多位代表在會上指可再生能源成本高昂及不符合經濟效益,綠色和平強調,燃煤發電所產生的空氣污染,迫使香港每年付出二百億元醫療開支、國際形像上的損耗、加上海外專才流失等看不見的外在成本,足以證明燃煤發電並非便宜的能源選擇。

隨著技術發展及政策推動,風力發電的平均成本在過去20年大幅下跌九成。美國的Earth Policy Institute更預測到2020年,風力發電的平均成本更可下跌至每度電三仙美金,即約港幣$0.24。

消費者委員會在上一次的經濟事務委員會亦曾建議,香港在推行可再生能源發電初期,政府可以先行凍結電價,並承擔上漲了的成本直至有關項目收支平衡,以此克服可再生能源在生產初期成本較高的問題。

另外,綠色和平批評港燈代表在會上指,該公司在南丫島的風力發電項目反映香港風力不穩定,由此推斷可再生能源不符合成本效益,有關說法以偏概全。

綠 色和平指出,港燈在南丫島只興建了一支風車作風力發電,而該處的風力資源亦不是香港最理想的地點。港燈要令風力發電更乎合成本效益,便應該作大規模發展, 並選擇具有豐富風力資源的地點建立風場。港燈和中電都有意在西貢對開海域興建大型離岸風場,足以證明該處地點更適合風力發電。

風力發電不會排放任何空氣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正是燃煤發電所欠缺的。在丹麥和西班牙,風力分別提供全國20%及8%的電力,足以証明可再生能源亦可以符合成本效益。兩電長遠亦應考慮與廣東省合作,跨境開發風能,才是最有利環境又能提高回報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