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升溫 缺陷公屋設計難散熱

新聞稿 - 2006-10-10
香港天氣正在「升溫」,街坊工友服務處(下稱「街工」)與綠色和平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超過九成受訪長者均覺得香港愈來愈熱,四成受訪長者更曾因為天氣太熱感到不適。全球暖化嚴重影響香港巿民的日常生活,街工與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應該制定全面的氣候變化對策,包括盡速改善公共房屋的通風設計,及在2008年電廠的管制協議計劃到期時管制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為阻止全球暖化出一分力。

街工與綠色和平在九月訪問了436名60歲以上的長者,92.6%長者覺得香港夏天越來越熱,三成受訪長者曾因天氣太熱感到頭暈及氣喘,24%表示睡眠質素變差,而21%則指曾因太熱而心跳加速及胸口翳悶。

此外,有28%的被訪者因長期患病而需要長期服藥。當中有62%的 長期病患長者表示,試過因天氣太熱而病發,可見天氣變熱正威脅他們的健康甚至性命。由於長者排汗和調節體內水份的機能較年青時差,又或本身有長期病患,酷 熱天氣對他們的危害甚大,亦令人擔心天氣若太熱,可能會觸發長者心臟病發。事實上,每當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按動平安鐘求助的長者數目亦會大幅增加。

天文台已確定,全球暖化是令香港升溫的一個主要因素,因為1990年以後同時是全球有史以來最熱的時期,顯示香港氣溫變化與全球趨勢互相呼應;再加上城市化引發的熱島效應,令香港暖化益加嚴重。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凱珊說:「香港大部分巿民能享受空調帶來的舒適生活,因而忽略氣候變化的影響。然而,嚴熱天氣正直接威脅社會中某些群體例如長者的健康。」她認為政府應有先見之明,制定全面策略應付氣候變化的挑戰。

街 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以新型公屋設計為例,說明政府忽視氣溫上升對市民的威脅。他指出部份長者居住在公共房屋,但公共房屋的設計,尤其是新型房屋的設計,並 沒有太多將氣候變化列為考慮因素。梁耀忠說:「政府在設計公共屋邨時,應加設鐵閘,讓住戶可利用對流降低室內溫度:同時增加公共屋邨的綠化帶,讓居民可利 用自然方法消暑,減少依賴既昂貴又不環保的空氣調節。」

天文台預測在本世紀末,全球暖化將令香港平均氣溫再推高攝氏3.5度。街工與綠色和平促請政府制定全面策略應付氣候變化的挑戰,包括改善公屋設計,及藉著制定新管制協議計畫的機會,限制兩間電力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燃燒煤和石油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是導致全球暖化的元凶,電廠則是香港最大的二氧化碳源頭,排放量佔全港七成。政府不應漠視問題,任由電廠肆意破壞氣候。

附件一:問卷調查報告

附件二︰氣候變化與香港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