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自我閹割 核電未來靜候「被規劃」

新聞稿 - 2011-04-29
今日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仍堅拒擱置去年9月貿然定下增加核電的建議,表示要等待國際及國家內核電行業在福島核災後的最新評估。綠色和平批評環境局拖延擱置核電計劃,一味國家規劃,主動放棄能源規劃自主權。綠色和平要求環境局立即擱置擴核,主動加大節能力度及投資區內可再生能源規劃,避免加深香港人面對的核威脅。 另外,對於李焯芬教授在會上指,乏燃料處理的地底深埋方案現時在美國及加拿大已經差不多落實,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批評言論出錯,要求他收回有關言論。

4.24「香港挽手,不要擴核」大遊行

環境局雖在去年已建議擴核,但要待福島核災後才主動上京與國家安全局交流,會後卻表示國內核設施的安全規管合乎國際標準。古偉牧指福島核電廠亦同樣被視為合乎國際標準,故環境局的立場實在令香港市民擔心。局方更顯然未有向國家反映香港市民擱置增加核電的訴求,規劃更安全和更經濟的能源方案。

他批評環境局「死唔認錯」:「在高度自治的原則下,環境局絕對有權主動出擊,擱置擴核的計劃,重新自發規劃香港及區域未來的能源藍圖,但偏偏礙於『死唔認錯』的心態和政治決心不足,環境局將香港的能源規劃自主權上繳中央,等待被規劃。」­

特區政府一直未有投資節能科技,以及縱容不公平電費價格,鼓勵商業用戶浪費電力,2005-2009年間香港的用電量不過上升了3.6%。綠色和平呼籲特區政府立即擱置增加核電的計劃,於未來10年應以控制整體電力需求為未來目標,避免兩電過度投資,影響香港競爭力;並於粵港合作的平台上,加入投資區域內離岸風力發電,令香港未來無需增加核電,避免核風險上升。綠色和平自去年環境局宣佈增加核電,已在街頭與網上收集超過七萬個反對核電的簽名;而在4月24 日的反核遊行,亦有約460人參加。

澄清︰李焯芬教授失實言論誤導市民

對於李焯芬教授在會上有關乏燃料處理的言論,古偉牧說︰「我們希望李教授能就言論交出切實證據,因為根據4月26日美國的最新消息[i],美國能源部正計劃退出尤卡山的乏燃料處理計劃,而非李教授所言『差不多落實』。美國能源部於3月3日[ii]更明確表明尤卡山並非可行的處理方法(Yucca Mountain is not a workable option for long-term disposition of these material),要另覓方法處理乏燃料。」綠色和平強調目前世界上未有任何可行的方法乏燃料,李教授之言是誤導市民。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經理李冠芬
電話: 28548357
電郵︰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28548303
電郵︰ 

 


[i] http://www.world-nuclear-news.org/WR-NRC_decision_on_Yucca_Mountain_application_soon-2604105.html

[ii] http://www.energy.gov/media/DOE_Motion_to_Withdraw.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