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核疑團保安局「十問九唔應」

民間監察會初揭政府監管大亞灣不力

新聞稿 - 2011-07-07
大亞灣民間監察會本週舉行第二次會議,今日發表第一季工作報告。兩個月前,監察會曾向保安局及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提出近30條提問,結果有超過一半未獲回覆。監察會認為這再次反映本港核安全透明度極為不足,當局及港核投亦未能就保障核安全表現出負責任的表現。

大亞灣民間監察會於本年4月28日分別向保安局及港核投,以電郵就大亞灣核電站提出三方面提問,分別關於放射性氚的排放、核電站一旦出現事故後的賠償問題,及核電站管理架構。可惜,兩者仍拒絕透露以上問題的細節,回覆令人不滿。其中,保安局在17條問題中,有10條不予回覆;而港核投的11條提問,更只選擇性地只回答4條,透明度之低,實在令人擔憂。(見附件)

監察會發言人中大環境科學課程主任陳竟明教授表示:「監察會要求的只是一般資料,但從保安局的回覆中,反映局方根本並未有履行保障核安全的責任,而特區政府對整個核電站的監管可說是一無所知。」監察會將針對國務院早前承諾對大亞灣核電站的安全檢測,以及保安局已宣佈的緊急應變演習等事宜,去信要求與保安局於九月前會面商議。

港人全無保障 需從從內地法律追索責任

對於香港人極為關心的大亞灣一旦出現核輻射洩漏的賠償問題,保安局在回覆中表示,現時市民一般購買的保險並不包括核災害,而本地居民如欲索償更需跟從內地法律程序,更建議市民向從事內地法律的律師諮詢法律意見。監察會對於港人在核災難中原來並無任何法理依據索償感到不滿,促請特區政府承擔應有的責任,盡快制定有關賠償安排的細節。

另外,監察會亦認為港核投的回覆甚無誠意,他們對簡單如廠內的管理架構等問題亦拒絕回覆,令人懷疑港核投對提升核電站透明度的誠意。猶如過去傳媒採訪團中,受訪的港核投的職員連自己的職銜亦拒絕向傳媒透露,監察會認為核電站的透明度實在有必要提高。監察會將向聲稱「代表港人」的大亞灣安全諮詢會跟進有關管理架構的問題,長遠要求特區政府成立一個獨立法定的監管機構,期望當局能夠真正就核安全監管事宜向香港人有所交代。

大亞灣民間監察會第二次會議紀錄:

http://www.greenpeace.org/hk/publications/others/daya-bay-public-monitoring-panel/meeting-minutes-20110704

附錄一大亞灣民間監察會對保安局及港核投回覆的回應

監察會發言人:

中文大學環境科學課程主任 陳竟明教授
電郵:

綠色和平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吳穎芝
電話: 28548332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