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2013-14財政預算案

兩電加價猛如火 45億電費補貼 猶如火上加油

新聞稿 - 2013-02-27
2013年2月27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發表新一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宣佈再度動用45億公帑向市民派發一次性1800元電費補貼。綠色和平認為曾俊華此舉非常短視,除了加劇電力消耗,破壞環境外,更會進一步增加未來兩電加價的空間,沒有對兩電壟斷的情況對症下藥。綠色和平建議政府收回電費補貼,把45億資金用作推動建築物節能,控制兩電進一步擴張投資,減少電費長遠增長的壓力。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批評電費補貼只會令問題惡化:「現時香港政府對兩電監管不足,兩電年年加電費,政府則每年都提供電費補貼,直接將公帑轉為兩電的營利,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他指出,今年政府要和兩電就《管制計劃協議》進行中期檢討,而中電未檢討先警告,說將會大幅增加電費,來勢洶洶。面對如此惡形惡相的電力公司,政府偏偏在財政預算案再送上一份厚禮,實屬不智。

古偉牧又指,政府發放電費補貼雖然紓緩市民的壓力,但同時鼓勵市民及商戶用電。資料顯示,政府於2008年提供一次性1800元電費補貼,結果令住宅用戶一年內增加了7億度用電。可見電費補貼直接加大香港的電力消耗,令兩電有藉口增加大投資及加收電費。

相反,政府於2009年至2012年撥款4.5億元成立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成效顯著。計劃為超過5700幢建築物提供資助,鼓勵建築物業主提升其築物業的能源效益表現,預計每年可節省1.5億度電。政府2008年至今,已推出了4次電費補貼措施,前後耗資180億,若把這資金用在推動節能方面,每年可為市民節省60億度電。

因此,綠色和平要求政府收回電費補貼,將45億資金投放於推動節能,減少電力需求及未來兩電發電機組的固定投資,讓市民長遠受惠。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 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 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