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制度不改革 市民難享清潔能源

綠色和平要求政府檢討《利潤管制協議》

新聞稿 - 2014-12-16
香港 12月16日 兩電今日公布來年電費加幅,中電加3.1%,港燈維持不變。綠色和平認為,雖然是次加幅比預期低,但無法掩蓋一個事實:現時的《利潤管制協議》實際上是《利潤保障協議》,兩間電力公司可把燃料價格、營運成本及其他商業風險全數轉嫁市民。綠色和促請政府抓緊明年檢討《利潤管制協議》的機會,收回電費定權,並要求兩電開放電網,打開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契機,還市民一個公平及乎合可持續發展的電力市場。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文友表示,現行《利潤管制協議》下,兩電可燃料價格的上落風險完全轉嫁市民:「今年電費加幅不大,全因燃料價格下跌,未來燃料價格上升的話,加幅可能會非常驚人《利潤管制協議》保障兩電賺錢,但市民只能望天打掛,下雨時為兩電擔遮,承擔燃料價格的額外開支。」

此外,《利潤管制協議》亦同時阻礙可再生能源發展,以香港兩個風力發電場為例,估計每度電的發電成本大概是$1.1,與天然氣的成本相若,但在現行管制協議下,保證利潤令風電的價格提高達$2.8,變相推高整體電價,所以政府遲遲不落實興建。

現時的《利潤管制協議》將於2018年屆滿,綠色和平建議: 

  1. 政府必須在明年就新的電力規管方案進行諮詢時,研究開放電網,在《利潤管制協議》剔除發電環節,避免兩電將所有燃料價格上漲的風險轉嫁市民。
  2. 制定電力收購制度,要求兩電開放電網收購其他發電設施的電力,打開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契機。
  3. 收回電費制定權,令各類型用戶公平承擔用電責任,訂定有利節能的電力收費方案。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楊文友
電話:2854 8337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曾可婷
電話:2854 838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