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反映電力市場所急

綠色和平冀政府改革《利潤管制協議》

新聞稿 - 2014-12-04
香港2014年12月4日 消費者委員會於今天發表《香港電力市場研究報告》,建議政府在檢討現行電力市場的規管制度時,應全盤考慮供應源頭、需求管理及保障基層用戶等問題,同時指出開放發電源頭的市場可為社會帶來較大得益。綠色和平認同消委會的建議可有效保障環境和消費者權益,要求政府承諾改革《利潤管制協議》令建議盡早得以落實。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消委會都同意兩電將所有風險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反映現時的電力市場是對市民的一種長期剥削,政府必須要在明年開始改革《利潤管制協議》,以扭轉目前不公的狀況。」綠色和平認為可循以下方向改革。

1. 廠網分家 開放源頭

報告中提及,開放發電市場能為香港引入可再生能源及其他能源,例如大廈自行裝設小型燃氣發電機組、或個別住戶在家中裝設的太陽能電池板等自行供電,令能源供應更多元化。可惜,報告未有建議令兩電向個別發電措施收購電力的方法。

綠色和平建議在2018年管制計劃協議期滿後,政府應加入條例要求兩間電力公司要求兩電接收和收購其他供電設施的電力,按發電效率、污染排放水平、價格去制定收購的優先次序,創造競爭政府應規定電網需優先接收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的供電,以鼓勵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2. 制訂全面的需求管理政策

消費者委員會指出,提升能源效益能直接降低用電需求,有效減輕能源成本。綠色和平要求政府為香港制訂長遠和全面的能源需求管理政策,訂出香港整體的節能目標,以控制或降低社會整體的能源需求引入如制訂行業用電標準、行業節能技術指引、建築物能源標籤等措施,以提升社會整體能源效益。

綠色和平認為只要及早從供應和需求方面雙管齊下,進行改革,香港未來必定能發展出一個安全、可靠,同時能兼顧社會需要和保護環境的電力市場。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