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兩電調整電費:加價陸續有來 慳電才是上策

新聞稿 - 2017-12-12
2017年12月12日 香港 中電和港燈公布明年電費調整幅度,兩電的淨電費同樣增加1.9%。綠色和平指出,雖然加幅尚算溫和,但由於政府計劃使用更多天然氣發電,及繼續興建新天然氣機組取代煤機組,長遠電費勢必有增無減,促請當局必須更著重推動節能,舒緩部分電費加價壓力,同時提升二氧化碳減排效果。新利潤管制協議明年生效,當中提升了兩電的節能目標,綠色和平認為政府必須加強監察,確保兩電達標。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說:「香港天然氣發電比例將由目前的27%,在未來三年大幅增加至50%,而政府早前在氣候變藍圖中明言,將會以新天然氣機組取代更多將要退役的煤電機組,以達到2030年的減排目標,可見電費加幅輕微的日子,恐怕無法長久維持。」

綠色和平認為,當局除了轉用天然氣,也必需同時加大推動節能的力度,既能減輕對民生的影響,同時有助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對環境亦有好處。楊凱珊說:「明年生效的新利潤管制協議提升了兩電的節能目標,政府必須加強監察,確保兩電達標。另一方面,建築物佔香港用電量九成,政府除了收緊新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標準,也應協助大廈業主,例如提供資助,改善現有建築物的節能表現。」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電話: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袁希彤
電話:2854 8382
電郵: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