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說「不」

新聞稿 - 2005-03-14
綠色和平在「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前夕公佈中國內地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認識度的調查結果,表明內地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的態度趨向謹慎。

消費者驚喜地發現上海華聯吉買盛超市多了一個個醒目的圓形非轉基因食品標識。

綠色和平在「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前夕公佈中國內地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認識度的調查結果,表明內地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的態度趨向謹慎。

綠色和平委託國際知名的市場調查公司益普索(Ipsos)對北京、上海和廣州三大城市作了關於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認識度的調查,結果比較一年前綠色和平委託華南國際市場研究公司(RI China)做的同樣調查,發現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的認知度比一年前有所增加,而表示不願意選擇基因改造食品的人也更多。在今年的調查當中,62%的受訪者表示知道基因改造食品(2003年只有52%),57%的受訪者表示會選擇不含基因改造成份的食品(2003年是40%)。

在三個城市之中,北京的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的認知度最高(72%),而京城的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的抗拒也最大,有64%的北京受訪者表示只會選擇非基因改造食品,而上海的廣州的比例分別是58%和50%。

與中國市場不謀而合的是,最近綠色和平公佈的一份關於歐洲食品市場的調查報告顯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市場之一的歐洲堅決地拒絕基因改造食品,而且沒有任何跡象表明這種情況在短時間內會發生改變。」該報告稱,由於歐洲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的普遍懷疑和反對,在歐洲的30家主要零售商那裏很難找到基因改造產品,幾乎所有的這些零售商都在整個歐盟或者至少在其主要的歐洲市場實行非基因改造政策。

「事實上,基因改造食品並不比傳統食品更便宜、更有營養或有美味,但卻有潛在的健康風險,消費者為什麼要冒不必要的風險呢?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消費者比以前更明智了。」綠色和平項目副主任馬天杰說。"我國消費者的態度已經很清楚了,所以我們呼籲更多的食品商不要售賣基因改造食品,這是更環保、更安全和更明智的選擇。"

這次調查也發現基因改造米比一般的基因改造食品可能受到更大的抵制。73%的受訪者表示只會選擇非基因改造的天然米,北京受訪者的比例更達到79%。

據瞭解,中國農業部正在考慮是否批准基因改造水稻的商業化生產,可能會在最近作出決定。中國如果種植基因改造水稻的話,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種植基因改造主糧的國家。綠色和平一直呼籲農業部謹慎對待此重大問題,因為水稻對農民或消費者來說都是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但基因改造作物對環境和健康卻有著潛在風險。

調查結果顯示基因改造水稻可能還要面對巨大的市場風險。馬先生強調:「中國如果種植基因改造水稻,可能會打擊稻穀的出口,而且調查顯示中國的消費者對基因改造米也有很大的抵制情緒。除了環境和健康風險外,管理部門還應該考慮市場風險。」

據瞭解,國際消費者聯會將今年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的重點定為基因改造食品,反映基因改造食品已經成為一個國際性的關注議題。國際消費者聯會表示其成員組織將於3•15當天在世界各地舉辦活動,爭取嚴格的基因改造食品安全標準和標識法例。國際消聯在115國家擁有250個成員組織,是全球最大的消費者組織,香港消費者委員會也是成員之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