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政府查處金光集團APP

綠色和平呼籲APP立即停止違規操作

新聞稿 - 2005-03-31
今天,綠色和平在京表示:堅決支持國家林業局近日所發表的關於徹查印尼金光集團APP公司在雲南毀林行為並依法嚴懲責任者的聲明,呼籲APP立即承認錯誤,停止違規操作和欺騙中國公眾。

今天,綠色和平在京表示:堅決支持國家林業局近日所發表的關於徹查印尼金光集團APP公司在雲南毀林行為並依法嚴懲責任者的聲明,呼籲APP立即承認錯誤,停止違規操作和欺騙中國公眾。

3月30日,在全國打擊破壞森林資源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上,國家林業局有關官員指出,印尼金光集團旗下APP公司在雲南"確實存在毀林行為",中國政府對此將予以徹查,並依據法律嚴懲責任者。這是自去年11月綠色和平揭露金光集團APP雲南毀林案以來,中央政府對調查結論的第一次明確表態。

對此,綠色和平中國項目總監盧思騁表示歡迎和支持。盧先生說:"國家林業局的明確表態再次證實了金光集團APP在雲南毀林的事實存在。我們相信國家林業局會按照國家有關法律,對金光集團APP涉案人員進行嚴懲。"

而對於金光集團APP雲南毀林案未能被列入國家林業局此次嚴打的十大案件,綠色和平組織表示遺憾和困惑。根據國家林業局去年12月份對金光集團APP雲南毀林案件調查後公佈的結論,金光集團APP2003年和2004年在瀾滄縣營造原料林的地類中,涉及有林地9580.52畝,在沒有辦理林木採伐許可證的情況下,採伐林木蓄積24709立方米,並且大部分是金光公司造林承包商組織採伐的,認定責任在金光集團APP而非農民。根據以上結論,與日前公佈的十大案件相比,金光集團APP涉案毀林的事實還是比較嚴重的。

綠色和平也注意到,金光集團APP在海南的大型紙漿廠金海紙漿廠已經於3月28日正式開工生產。根據綠色和平今年3月份的實地調查,金光集團APP在海南省的操作過程中也存在以下主要問題:

第一、大面積地毀壞天然林和公路防護林,營造漿紙林。專家指出,大面積的天然林破壞和大面積的桉樹種植已經給當地帶來了諸如水位下降、水土流失等問題,這些將會極大地改變海南島的生態系統,勢必引發乾旱和農民減產等嚴重災害;

第二、搭車退耕還林政策,我國政府推行退耕還林的目的是在於改善生態環境,減少水土流失,要求在還林中,生態林和商品林的比例是八比二,但是海南的一些縣市在退耕還林中,60%用於種植金光的桉樹漿紙林,甚至有些地區達到100%,這嚴重背離了我國退耕還林政策的初衷;

第三,目前漿紙林原料無法滿足金海漿廠生產需求。金海紙漿廠年產量100萬噸,按照國家有關部門提供的行業性報告估算需年採伐漿紙林約100多萬畝,而目前可供採伐面積僅有10萬畝,這勢必對海南天然林造成壓力。而且,在沒有嚴格按照國家要求進行的環境影響評價的前提下,金海紙漿廠就匆忙投產,這必然會加劇海南生態系統的惡化,並會直接影響我國北部灣海洋生物資源的安全。

自去年11月份至今,包括綠色和平、浙江省飯店業協會、大學生在內的眾多團體、以及眾多媒體和消費者紛紛呼籲金光集團APP在華操作能夠遵守中國法律,切實保護中國有限的森林資源。但是,這並沒能得到金光集團APP積極的回應。 對此,綠色和平森林項目主任鐘峪表示:"金光集團APP自始至終不僅沒有承認毀林的事實,而且掩耳盜鈴,混淆視聽。我們希望金光集團APP尊重中國法律,不要再欺騙中國公眾,積極地改正其在中國的違規操作。"

最後,盧先生鄭重地表示,"綠色和平並不是要將金光集團APP打倒。我們只是希望金光集團APP能夠按照中國有關法律法規,規範其在華的操作,並且成為造紙行業環保的典範,帶動中國林紙產業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