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廢指南》華而不實

綠色和平促正視即棄餐具問題

新聞稿 - 2017-12-11
2017年12月11日 香港 環保署今日公布《大型活動減廢指南》,綠色和平認為政府訂立《指南》是步向減廢的其中一步,可惜《指南》僅以鼓勵性質推動本港大型活動減廢,沒有訂下明確的減廢目標及獎罰機制,欠缺約束力。現時塑膠圍城、回收率量每況愈下,政府應督促其所有大型活動跟從《指南》執行減廢措施外,亦應更積極地引入獎勵及罰則,推動所有活動主辦者實行減廢措施,以及妥善處理不能回收的廢物,如沾滿油污的即棄餐具問題,加強餐飲區的減廢指引或提供可重用餐具。

大部分大型活動都有提供飲食服務,耗費大量即棄餐具,即棄餐具用後沾上菜汁或廚餘,難以回收,最後只能送往堆填區。「環保署鎖定的八大盛事每年只舉行一次,但總體廢物當中,難以被回收的即棄塑膠餐具往往成為漏網之魚。香港人每一日、每一餐都大量棄置塑膠餐具,要根治問題,應該要源頭減廢,不能依賴回收重用。政府亦應訂立更整全、徹底的方法淘汰即棄餐具。」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說。

是次《指南》主要針對八個大型活動,包括七人欖球賽、香港花卉展覽、年宵、渡海泳、渣打馬拉松、工展會、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及大角咀廟會,部分已有初步的減塑行動,例如大角咀廟會將改用可重用餐具,及用水機替代即棄樽裝水等,證明減廢是絕對可行的。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朱江
電郵:
電話:2854 8328

綠色和平資深傳媒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郵:
電話:2854 8340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