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微塑膠含量高於國際平均值 市面6成野生烏頭中招

綠色和平籲政府企業夠鐘走塑

專題報導 - 2018-04-20
2018年4月23日 香港 繼早前全球食水及樽裝水被驗出含有微塑膠,最近有研究指出,本地海鮮包括港人常食用的烏頭亦發現含有微塑膠。

香港教育大學早前分別檢驗30條本地圈養及30條野生烏頭,發現6成野生烏頭樣本含有微塑膠,平均每條野生烏頭含有4.3件塑膠碎片,當中一條更多達80件。綠色和平隨後解剖多條於街市購買的海魚及烏頭,同樣發現塑膠碎片。

研究在烏頭的消化系統內主要發現體積少於5毫米的塑膠碎片及塑膠纖維。塑膠碎片主要為聚丙烯 (Polypropylene,簡稱PP)、聚乙烯(Polyethylene,簡稱PE)及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簡稱PET)。這3種塑膠成分常用於塑膠即棄餐具,如飲管、醬料包、膠袋、凍飲杯及膠樽等。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可淳指:「多個研究發現香港多個海洋生物棲息地及海產均充斥著微塑膠,大大增加微塑膠和毒素沿食物鏈累積至餐桌上的機會。塑膠污染入侵日常生活已成不爭事實。」

全球每年約有1270萬噸塑膠垃圾落入海洋,香港更是海洋塑膠污染重災區。香港教育大學早前亦有研究指本港海灘的微塑膠平均含量為每平方米約5,000件,高於國際平均值,大概是美國含量的2.4倍。

香港中文大學早前亦發現香港水域微塑膠含量分別為每100立方米51至27,909件,香港城市大學研究則指出泥灘每公斤沉積物都含有0.58至2,116件微塑膠。

陳可淳補充︰「泥灘及海底沉積物就像海洋生物的餐廳。當沉積物受到微塑膠污染,大部分海洋生物都受到牽連,而烏頭正正就是在海底沉積物覓食的常客。除了烏頭,全球至少170種海洋生物,包括青口、龍蝦、丁香魚等含有微塑膠,本港流浮山及珠江河口的蠔亦無可倖免。」

微塑膠會令魚類的腸臟變形,會降低其活動能力及反應。微塑膠本身可能含有毒有害添加劑,或落入海洋後會黏附如農藥、塑化劑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如在烏頭體內數量最多的PE及PP,是其中兩種最容易黏附POPs的塑膠。如積聚了毒素的微塑膠在食物鏈累積,會為動物和人類帶來健康風險。

面對逼在眉睫的塑膠污染,香港政府必須加快立法規管即棄塑膠製品的步伐,包括盡快完成微膠珠研究,以及膠樽生產者責任制可行性研究。再者,政府亦不應限制塑膠污染於廢物管理框架之內,而是訂立全面的減塑政策,設下整體的減塑目標,從生產源頭開始減塑。

綠色和平亦促請企業對「濫派膠」行為負責,訂下淘汰即棄塑膠的清晰時間表,尤其是快餐業,應立即淘汰由PE、PP及PET製造的即棄塑膠製品,為市民提供走塑選擇。

烏頭樣本體內驗出的塑膠成份

塑膠成份百分比即棄塑膠製品例子
Polypropylene(PP)
聚丙烯
42% 膠刀叉羮、膠飯盒、
膠飯盒蓋、膠杯、杯蓋
Polyethylene (PE)
聚乙烯
25% 各類型膠袋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6% 醬盒、醬盒蓋、
凍飲杯蓋、水樽

 

參考文獻:

Cheung, L., Lui, C., &Fok, L. (2018). Microplastic Contamination of Wild and Captive Flathead Grey Mullet (Mugil cephalu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5(4), 597.

Fok, L., &Cheung, P. K. (2015). Hong Kong at the Pearl River Estuary: A hotspot of microplastic pollution.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99(1–2), 112–118.

Lo, H. S., Xu, X., Wong, C. Y., &Cheung, S. G. (2018). Comparisons of microplastic pollution between mudflats and sandy beaches in Hong Kong.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36, 208–217.

Tsang, Y. Y., Mak, C. W., Liebich, C., Lam, S. W., Sze, E. T. P., &Chan, K. M. (2017). Microplastic pollution in the marine waters and sediments of Hong Kong.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115(1–2), 20–28.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陳可淳
電郵:
電話:2854 8362

綠色和平資深傳媒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郵:
電話:2854 8340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