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也低頭 群眾力量促成Levi’s承諾「無毒生產」

新聞稿 - 2012-12-14
香港 2012年12月14日– 全球最大牛仔褲生產商Levi’s今日正式加入綠色和平提倡的「無毒生產」行列,成為第11個品牌承諾在2020年之前全面淘汰生產鏈中的有毒有害物質,並在明年底前公開40間供應商的排污資料。綠色和平對此表示歡迎。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江卓珊表示:「Levi’s 進取的承諾令品牌正式成為無毒生產的先驅之一。這不僅是生態之福,更是全球各地水污染受害者的喜訊。Levi’s、Esprit、ZARA等服裝名牌已經聽到消費者對「無毒時裝」的訴求,Calvin Klein、GAP等品牌絕無藉口推搪,必須盡快作出無毒承諾,才可保住顧客的信心。」

Levi’s的承諾包括在2013年6月底或以前,要求15個位於中國、墨西哥等國家,生意關係最密切的供應商公開排污資料。到2013年底進一步公開25間主要供應商的排污資料。這代表居於污染源頭附近的普羅大眾,將可以行使他們應有的知情權,清楚知道附近工廠正排放什麼物質到環境中,他們的生活又可能受到什麼影響。

揭發Levi’s墨西哥的供應商污染河流的調查報告發表後8日內,全球共收到逾21萬人聯署,逾700百人在全球超過80個城巿的店舖門外抗議,要求Levi’s 承諾無毒生産,全球時尚公民發揮的群眾力量促使品牌迅速作出承諾。

Levi’s 是自2011年7月Detox 項目開始以來,全球第十一個時裝品牌作出具體、可行,而且進取的無毒生產承諾。這個牛仔褲名牌除了會在2015年底之前停用可影響生物生殖功能的全氟化合物PFCs 外,同時更答應在3年內,帶領時裝業界轉用不含PFCs 的安全替代品。

綠色和平會繼續要求更多時裝品牌正視污染問題,直至這些品牌承諾在2020年底前無毒生産,讓紡織業工人、生活在工廠附近的居民、時裝消費者及我們的下一代都不必受到有毒化學物的威脅。

 

《潮流‧污流 - 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報告下載連結:

http://www.greenpeace.org/hk/big-fashion-stitch-up

工作項目
關鍵字